实验3:OpenFlow协议分析实践

一、实验目的

1.能够运用 wireshark 对 OpenFlow 协议数据交互过程进行抓包;

2.能够借助包解析工具,分析与解释 OpenFlow协议的数据包交互过程与机制。

二、实验环境

1.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2.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搭建下图所示拓扑,完成相关 IP 配置,并实现主机与主机之间的 IP 通信。用抓包软件获取控制器与交换机之间的通信数据包。

2.查看抓包结果,分析OpenFlow协议中交换机与控制器的消息交互过程,画出相关交互图或流程图。

HELLO:
控制器与交换机互相发送HELLO消息,可以看到控制器OpenFlow版本为1.0,交换机OpenFlow版本为1.5,依据向下兼容,使用OpenFlow1.0。
(1)控制器6633端口->交换机55844端口:

(2)交换机55844端口->控制器6633端口:

FEATURES_REQUEST/SET_CONFIG:
(1)控制器6633端口->交换机55844端口:

(2)控制器6633端口->交换机55844端口:

PORT_STATUS:
当交换机端口发生变化时,告知控制器相应的端口状态:

FEATURES_REPLY:
交换机55844端口(这是我的特征信息,请查收)->控制器6633端口:

PACKET_IN:
(1)有两种情况:
交换机查找流表,发现没有匹配条目时
有匹配条目但是对应的action是OUTPUT=CONTROLLER时
(2)交换机55846(查找的是后面的,所以交换机端口与前面的55844端口略有差异)端口(有数据包进来,请指示)-> 控制器6633端口

分析抓取的数据包,可以看到交换机没有发现自己要匹配的流表:Reason:
No matching flow (table-miss flow entry) (0),所以要询问控制器如何处理。

FLOW_MOD:
分析抓取的flow_mod数据包,控制器通过6633端口向交换机55846端口下发流表项,指导数据的转发处理

PACKET_OUT:
控制器6633端口-> 交换机55846端口:输出到交换机的0端口

综上可知,流程图为:

3.回答问题:交换机与控制器建立通信时是使用TCP协议还是UDP协议?

对wireshark的抓包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交换器与控制器建立通信时使用的是TCP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四、个人总结

前天我终于在自己的电脑里成功安装mininet,之前用宿舍的wifi试了有二十几次,都在最后一步失败了。把失败截图发给老师看后,得到的答复是网络问题。我原先想着既然能上网,就不是网络问题才对。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只好试一下。所以我把电脑带到教学楼,用校园网一次就安装成功了。居然还真是网络问题,真不明白为什么能上网却安装不了mininet,我室友都行。这次实验虽然比较简单,但我还是费了听到精力才完成,因为我用别人电脑完成的两次实验时间都比较紧张,所以没学会什么东西。这次我抓包的v6前几次都没有结果。后来问了舍友才搞清楚是怎么回事。下一次实验我会有更多时间也会做得更好。

posted @ 2021-09-29 17:01  无告  阅读(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