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实验记录报告

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实验目的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在Ubuntu系统的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目录,目录命名为学号。

在创建的目录下,完成Mininet的源码安装。

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在4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编辑(一)中第3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四、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对于初学者的我较难理解。按照老师给的PDF文件一步步做下来,但我还是不太懂这个实验的意义是什么。但是我相信我会逐渐理解软件定义网络,以及实验课想让我们理解的知识。
在虚拟机安装过程中我遇到极大的困难,试了好几次都安装失败,最后用了舍友的电脑一次就成功了,不知道是我的电脑问题还是由于虚拟机没建好。希望以后的安装不会遇到这种问题,要不然我可能需要买一个电脑。
我十分欠缺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两年的学习时间相比一学位的同学具有较大劣势,我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弥补我的不足,否则我和别人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代码对我来说非常陌生,对代码的基本逻辑缺乏基本的认识。这些是我在这次实验中认识到的自己的不足。
posted @ 2021-09-15 12:55  无告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