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M框架的前世今生

目录

一、ORM简介
二、ORM的工作原理
三、ORM的优缺点
四、常见的ORM框架

一、ORM简介

ORM(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对象关系映射,一般指持久化数据和实体对象的映射

 

 

数据存储是绝大多数软件系统都要接触到的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软件产品,为了方便存储和管理数据,便引入了数据库这一工具,但是数据如何从程序写入数据库的呢?

为方便程序员通过代码将数据写入数据库,一般的语言开发的厂商都会为各种数据库适配数据库连接的驱动程序,比如ADO.Net,JDBC等。

但是数据库连接的驱动程序的职责在于管理连接数据库,设置连接参数等信息,通常会返回各自封装好的数据集类型,驱动程序封装的类型往往是以数据为核心进行描述的,现代化的软件设计为了简便描述事物的特征都而以面向对象思想为核心,两者之间的转换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除却转换部分,Sql语句的编写也是一大学问,一般的编程语言都没有为sql语句定义类型,这是因为每种数据库的sql语句风格都是不一样的,难以给出一个统一的方案。退而求其次,一般的编程语言都采用字符串形式传递sql语句到数据库驱动程序。抛弃各种各样的sql语句的学习之外,这种方式有一个很大的弊端,那就是sql语句的拼写极容易由于手误而犯错。

在这种场景下,ORM框架诞生了!

二、ORM的工作原理

在讲解完ORM的前世之后,我们来聊聊ORM框架为我们做了什么。

在第一节我们提过了,没有ORM的情况下,主要有两个槽点:

1.驱动返回类型和对象不能良好映射
2.SQL语句的学习成本及易错率(多种数据库语句难以全部掌握)

那么,且看我们的ORM如何改善这两个槽点:


1.数据驱动返回的数据通常都是以数据为核心的数据集合,我们需要通过手动将类对象和数据库返回的列数据进行一一匹配获取,然后赋值到对象上。在这里要感谢泛型和反射两大语法,通过泛型和反射,我们可以获取到任何实体类的属性而不是具体到某一种类型,通过遍历实体类的属性去数据集合中一一获取并复制返回。这一操作便将数据集合的数据完美包装成了以面向对象为核心的和类相关的对象数据集合。

2.sql语句的拼写,我们可以提供一套公共sql语句模板,然后在具体实体对象操作的时候将实体对象的属性名称和属性值当作参数拼接进去,组装成完整的sql语句(例如java体系中的Mybatis框架)或者依旧采用封装一套浅显易懂的Api,Api内部通过对应方法和实体对象的组装成sql语句(例如.Net体系中EntityFramework框架)

ORM还为我们做了什么?

最重要的两个问题解决完之后,我们可以在框架中做一些对我们有帮助的其他事情。ORM框架做的最多的便是“缓存”。

 


作为程序员应该掌握的基础知识,数据库操作是要和硬盘打交道的,而程序是在内存中运行的,操作内存的速度要比操作硬盘快数十倍以上,可见一个访问量较高的大型系统很容易由于数据库操作过于频繁而拖慢整体速度,从而影响系统的使用。因此,ORM框架要帮助我们减少数据库的访问,加快系统速度。

ORM框架的缓存系统一般是较为复杂的,而且每种ORM框架对缓存的实现机制都是不同的。整体的思路却是一致的,对访问频率较高的数据进行缓存,并在对数据编辑的时候要对缓存进行更新,以免出现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详细的缓存实现策略这里不一一赘述,感兴趣可以针对某个ORM框架进行剖析。

三、ORM的优缺点

通过上面两节的描述,我们很容易总结出ORM框架的优缺点。我们先来说说优点。

ORM框架降低了学习门槛,一个对sql语句并不熟悉的开发人员也可以很容易通过简易的ORM框架Api进行数据库的操作。

提高了开发效率,ORM使我们减少很多繁琐重复的工作量,让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实现业务上。

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程序的响应速度。

ORM框架的弊端也很明显,框架会自动生成Sql语句,所有场景的sql语句都是同一套模板,难以自动针对场景对sql语句进行良好的优化,某种场景下很容易生成执行很慢的sql语句。如果让DBA看到这样的执行sql,必定引来抓狂崩溃。

ORM框架只是为了满足绝大多数的场景而生的,特殊需要优化sql的场景下,我们完全可以直接使用驱动手动执行sql或使用ORM框架内提供的sql语句api进行自定义sql语句。

四、市面常见的ORM框架

.Net体系:

EntityFramework,功能强大,lambda api,有些庞大臃肿,很多功能用不上
Dapper,轻量级,数据库种类支持丰富,sql写法灵活,运行速度快
CYQ.Data,自动化,日志,分布式缓存,弱类型,api简介

Java体系:

MyBatis,映射采用Xml配置sql,多种映射关系灵活配置,sql需要手动编写到配置,轻量级,半自动
Hibernate,Xml配置sql,支持HQL语句,移植性好,日志,重量级,功能全,全自动
Speedment,lambda api,依赖java8

 

posted @ 2018-08-28 23:53  7tiny  阅读(136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