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谈谈我的「数字文具盒」 - NextCloud

接下来两篇主要谈论 Nextcloud 和 Obsidian,因为篇幅较长,所以单出罗列出来。本文主要介绍 Nextcloud 以及使用中的技巧和心得体会。

Nextcloud

Nextcloud 是一套用于创建网络硬盘的客户端-服务器软件。其功能与 Dropbox相近,但 Nextcloud 是自由及开放源代码软件,每个人都可以在私人服务器上安装并执行它。

Nextcloud 的主要特性支持 WebDAV、日历(CalDAV)、联系人(CardDAV)、计划工作与流媒体,同时拥有大量的插件增强了 Nextcloud 的功能和多样性,例如在线的文本编辑、书签服务、相册、RSS 阅读器、文件查看器等。

仪表盘

仪表盘

Nextcloud 登录成功后,主界面是可以通过插件自定义的面板。例如 Google、Github、邮件、任务等汇总到一起,让你对一天工作的重心和任务了如指掌。

文件

文件管理

Nextcloud 支持 WebDAV 同时支持全平台客户端同步备份,可以方便快捷的同步文档、照片等。我平时比较重要的文件都会同步备份在 Nextcloud,如果网络和存储容量够大,还可以备份影音媒体资源。

在能够访问互联网的情况下,可以随时随地全平台访问 Nextcloud 快速开展工作。相较于百度云网盘最明显的优点就是拥有数据自由权以及不差的拓展性,而且实际体验根据服务器性能各不相同。同时文件管理支持链接 OnlyOffice,可以获得不输腾讯云文档的在线体验。

相册

相册

Nextcloud 的相册插件提供了基本的相册管理,可以把手机视频、摄影作品、截图等等按照日期分类浏览。我平时鉴于执行把工作和生活分开,所以 Nextcloud 就没有怎么使用相册功能。平时的摄影作品会存放在 Nextcloud 来备份,手机上的生活相片则用手机提供的云备份功能。

邮件

邮件

Nextcloud 邮件功能提供了基本的收发邮件,综合体验不如第三方提供的服务。但是好在我登录了 Nextcoud 后就可以方便快速的处理邮件,而不用再登录第三方客户端。

任务

任务

任务是和日历相辅相成、互相结合使用的。通过合理的制定任务,控制任务状态,监控任务进度。简直是 ToDoList 的升级版,嘎嘎好用呀!

日历

日历

Nextcloud 的日历功能则显示任务中指定的计划,同时可以通过 CalDAV 进行同步备份,如果是 Linux 或 Mac 操作系统就可以方便快捷的绑定日历,Windows 目前则需要第三方软件才可以实现同样的效果。日历的主要功能规划、提醒,合理的使用可以让你事半功倍,再也不会无所事事了。

看板

看板

Nextcloud 的看板就类似于甘特图,甘特图(Gantt Chart)是条状图的一种流行类型,显示项目、进度以及其他与时间相关的系统进展的内在关系随着时间进展的情况,是由亨利·甘特于1910年开发出。在项目管理中,甘特图显示项目的终端元素的开始和结束,概要元素或终端元素的依赖关系,管理者可透过甘特图,监控项目当前各任务的进度。若想要同时显示多个不同的项目开始与结束的时间,就可以利用甘特图呈现,监控项目当前各任务的进度。

新闻

新闻

Nextcloud 提供了 RSS 订阅插件,如果你阅读了生产力工具(上),那么我相信你对 RSS 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Nextcloud 的 RSS 订阅插件,相对于其他功能各异的 RSS 阅读器,我只需要打开 Nextcloud 就可以使用,而无需再打开其他的应用。

心得

现在我每天的工作流程就是,打开电脑登录 Nextcloud 后:

  1. 主页快速浏览重要信息
  2. 阅读浏览 RSS 订阅资讯
  3. 日历查看了解当下所处阶段
  4. 任务更新昨日进度
  5. 看板监控当下任务
  6. 开始今日任务

Nextcloud 相对于其他的应用并无特别明显的优点,例如邮件功能就不如第三方服务的好用,但是 Nextcloud 好在没有明显的短板。在一些常用的工作、学习属性较强的应用中,Nextcloud 通过插件的方式实现了 ALL in one。这点是我非常喜欢的,我不用再搭建功能各异的应用服务,也免得应用间来回的登录。

如果对数据隐私和自由度有一定的需求,Nextcloud 是小型团队私有化协作的首选,但是虽然 Nextcloud 工具很好用,但是很多小型团队并没有数字化协同办公的意识。例如企业微信提供了非常优秀且具有本土特色化的 All in one 办公协同,但是很多小型团队虽然用了企业微信但是也仅仅是换了一个通讯工具而已。

如果想直接形成生产力、提质增效,就学习使用企业微信快速帮助小型团队实现数字化!如果企业微信满足不了需求建议尝试企业微信的插件功能来丰富拓展共同推进数字化的应用。毕竟信息化的发展现如今已经迈入了新的台阶——数字化,数字化不仅仅是应用软件的单项升级,更是思维模式的转变!

解疑

Nextcloud 安装后一堆报错

善用搜索引擎,很多前辈已经走过的路都留下了脚印,摸着石头过河就行。

Nextcloud 无法安装应用

因为网络问题,Nextcloud 确实没有办法直接安装;所以可以尝试通过离线安装或者改善网络问题来解决。

引用

来源:Nextcloud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仅学术引用,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来源:甘特图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仅学术引用,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来源:谈谈我的「数字文具盒」 - NextCloud - 7Wate‘s blog

posted @ 2022-12-02 15:22  7Wate  阅读(8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