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链接: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目标:如若将每一次的软件开发都当作建筑一栋高楼,那么我不会只满足于装修,我希望能见证每一座高楼的诞生。并将之牢记在脑海中,模拟投影,学会制作的方法,也从中脱变,进而创作。
作业帮助:我更希望能见识到一些实际性的东西,就比如现在已经就业的前辈们是在做什么。而不是单单的为了作业而作业,哪怕我对实践性的东西一点也无知。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想起当年年少脸庞,心情依旧会跃然开朗。当时的选择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一定会觉得鲁莽。但当时凭着对游戏的喜爱,以及听闻软件工程毕业后待遇不错,满腔热血投入了这个专业。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一开始时,完全不符合我当初的想象,真的!本以为是一堆人在一起,开心的讨论想要研发出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却没想到,基础课程,理论课程,还有实践。有时也会想,这么多的课程,到底用在何处,最后也豁然开朗。原来,一路走来,从C语言,C++到JAVA。它是一段完善的历程,是随着人类社交进步,随着人们的需求发展的路程。也许将来还会出现更多的软件编程语言 ,但地基建的扎实了,以后的大楼就能建得更高了!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喜欢这个词,还是有压力啊!无论是从男女情感上来讲,还是其他方面来说。喜欢便有了渴望,渴望促发了动力!有了动力,人也就勤奋,好像什么事都能做好!我不敢言擅长软件工程,却是在编程完成后,心情愉快!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我会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的,并且在不久之后。我想留在福州或去厦门,回家是暂时不考虑的了!也许还有着少年时的漂流梦想,在外省努力几年,然后荣归故乡。岗位的话:我倾向于游戏策划或者编程人员。因为之前写过小说,喜欢奇奇怪怪有趣的事情,也能将自己的情感思考投入游戏中去。而编程我自认亦是一个细心,愿意合作的人。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对C,C++有着基础的掌握,对一些算法也有自己的理解,而对于构建自己的模型帝国,依旧处于走一步,看一步的现象。已经写过的代码量不多,而且仅觉得是牙牙学语,甚是惭愧!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是老师布置的作业代码,总觉得不够严谨。而对于以后工作将于实际操作的事情,只存于想象中,而没有真正见识过。无论是什么大型工程代码封装还是团队合作,如是能亲眼见识一番,哪怕是呆呆的站在一旁,心里也会有底气。所以,见识能力上还差许多!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一开始的目标就很明确,毕业后直接找工作。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如果在刚上大学的时候,我的优势便是一腔热血,吃苦耐劳。现在我依旧无所畏惧,并且成熟了许多。生活这条船,在你孤独漂泊的时候,也会抚养你莫大的勇气。劣势也很大,我专业知识不够优秀,并且缺少实践。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认真完成本学期的课程是必要的,并把以前欠下的债给补完。(也就是在大一大二不知所措,甚至是对学习产生了怀疑,所落下的科目补完。)其他的不做多想。假期不回家,想找个地方实习,如果老师有推荐,甚是感激。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期待有真正见识了解以后工作内容的机会,最好是老师普及一下当年或是如今软件工程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以实际的例子)。大约平均每天两小时,平均每周16小时(周末可以多花一些时间)。之后根据课程的内容再做增减。

(5)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既来之,则安之。同学之间相互吹嘘,只听闻很辛苦,却没有真正的了解。我很期待这门课程,就算是辛苦熬夜到晚上,我也泡杯咖啡而笑之,只是希望能有真正的收获。如果加入的项目中有队友中途退出,若是能劝回,则一切甚好。若是执意要求退出,也不敢强求,但退出之前,他的工作内容肯定是要交代好的。我会找愿意加入的人,继续他的工作。也期望不会发生队友中途退出的事情。
posted @ 2019-02-25 20:30  星夜、痕  阅读(26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