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活动图与流程图的区别与联系

一、作业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homework/11474
这个作业的目标 理解流程图和活动图的定义及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学号 3180701306

二、作业要求
作业应该包括以下四部分内容:
(1)给出流程图的定义说明
(2)给出活动图的定义说明
(3)举例对比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4)举例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三、作业内容
1.流程图的定义
以特定的图形符号说明,表示算法的图,称为流程图或框图。流程图是流经一个系统的信息流、观点流或部件流的图形代表。在企业中,流程图主要用来说明某一过程。这种过程既可以是生产线上的工艺流程,也可以是完成一项任务必需的管理过程。
由起止框、输入框、输出框、处理框 、流程线、连接点组成。
起止框:表示算法的开始或结束
输入\输出框:表示算法的输入和输出操作。输入操作是指从输入设备山过江算法所需要的数据传递给指定的内存变量;输出操作 则是将常量或变量的值由内存贮器传递到输出设备。
处理框:算法中各种技术和赋值的操作均一处理框加以表示。处理框内填写处理说明或具体的算式。
判断框:算法中的条件判断操作。判断框说明算法中尝试了分支,需要根据某个灌水或提哦案件的成立与否来确定下一步的执行路 线。判断框内应当填写判断条件,一般用关系比较运算或逻辑运算来表示。
注释框:表示对算法的走向,流程线箭头的方向就是算法执行的方向。
连接点:表示不同地方的流程图的连接。

2.活动图的定义
它是UML中用于对系统动态活动建模的图形,反映系统中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的流程,常常用于描述业务过程和并行处理过程。活动图中包括泳道、活动开始、活动结束、活动、对象、分支、消息等图形符号。

泳道将一个活动图中的活动划分为不同的组,每个组分别对应不同角色的操作。
活动图描述多个角色之间的协作处理非常有效。一张活动图可以有多个开始状态和结束状态。一个活动可以与多个实体对象相关(相关指的是一种访问操作)。分支用在有多条路径可选的流程中,针对不同的路径进行不同的分支处理。

对象作为活动的参与者通常也包含在活动图中,活动可以创建对象(添加图书借阅记录到图书借阅表)、撤销对象(在图书预定表中撤销读者预定图书的记录)、访问对象(为了检查读者的有效性可以查阅读者信息表和借书记录表)或修改对象(读者成功借阅图书,会将该读者总的借阅图书数量进行更新)。下面是图书馆读者借书过程的活动图。  


活动图的走向可以是横向的也可以是纵向的,根据个人喜好而定。下面的这个销售订单处理活动图重点展示的是并发处理符号,它反映多个活动可以同时并发处理,并发结束后,又转变为顺序处理。

3.活动图与流程图的区别
(1)、流程图着重描述处理过程,它的主要控制结构是顺序、分支和循环,各个处理过程之间有严格的顺序和时间关系。而活动图描述的是对象活动的顺序关系所遵循的规则,它着重表现的是系统的行为,而非系统的处理过程。

(2)、活动图能够表示并发活动的情形,而流程图不行。

(3)、活动图是面向对象的,而流程图是面向过程的。

4.活动图与流程图的联系
活动图本质上是一个流程图,只是更加具体。

posted @ 2020-11-12 19:11  WM!  阅读(3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