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S 2019 游记

蒟蒻刚上CSP就受到当头一棒了...qwq

$\text{Day - 1}$

上午打了一场模拟赛。

$\text{T1}$概率$\text{DP}$,结果窝看都没看出来这是一道$\text{DP}$,暴力也没有打出来。

$\text{T2}$的正解是分层图最短路的板子(窝连分层图是什么都布吉岛),然后打了个$\text{50}$的部分分。

$\text{T3}$的题意简化就是:“给出初始字符串和操作数,要求在操作数范围内仅使用每次交换其中相邻两
位的操作使得字符串字典序尽量小”。想到了贪心后把自己给$\text{hack}$了,结果一分都没有拿到。

下午复习了一下各种板子,晚上写了一个题解后就回寝室收拾东西去了。

$\text{Day 0}$

早上出发去成都,在动车上边听歌边看了下板子,高精度什么的看了好多遍。

和@$\text{loafer、}$住一个房间。住的房间好贵,$\text{300}$多一晚,但是环境很好,电视上居然还有$\text{bilibili}$,比暑假去郑州的那个酒店好多了(暑假去的那个酒店床的对面居然还有一面镜子,晚上睡不着时看到一面镜子心里至发毛)。然后从下午$2$点玩到了下午$4$点,之后去了电子科大看了下考室。我以为要看一下电脑,于是就还去考室里面打开电脑看了一下,然后被检查考室的大学生赶出来了qwq。

晚上把蓝书粗略地看了一遍。

$\text{Day 1}$

早餐好多吃的啊,还有音乐,这是我在酒店吃过的最丰富的早餐了。

我在的考室布置的时候出了点问题,$8:20$才入场。然后发密码,看题。

$\text{T1}$题面有点长,读完后就准备暴力模拟,然后...$2^1+2^2+..+2^{64}$好像会炸掉诶!直接按照题意模拟不行。

然后大脑一片空白,一直在想怎么优化,手推样例时终于想到第$\text{k}$个数可以由第$\text{2^n-1-k}$推出来,终于有了一点思路了(此时已经过了$30$分钟)。

调试代码又调了近半个小时,于是$\text{T1}$我花了近$1$个小时...

$\text{T2}$看了一下数据范围,估计正解是$\text{O(n)}$的,第一眼以为是要用换根法,后来感觉应该是$\text{O(n)}$遍历树,$\text{O(1)}$求出答案。

一开始想通过判断左括号和右括号的数量来判断合法括号数,结果发现同样的左括号和右括号数答案可以不一样,然后大脑一片空白,最后打了个$\text{n^4}$的暴力。

$\text{T3}$一开始计划把暴力$\text{10}$分和链的情况给搞出来,结果脑袋越打越昏,出了好几个错误。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我还在调试$10$分的暴力...

最后$20$分钟开始检查文件输入输出(我以为$12:00$收卷,后来才发现我们考室因为一开始工作人员弄考室而耽误的时间全体加时了$10$分钟),突然发现$\text{T1}$不加$\text{freopen}$可以过,加了就莫名$\text{RE}$??我$\text{Day1}$就靠它来撑起一片天啊!然后把$\text{unsigned long long}$改成$\text{long long}$,然后又改成$\text{int}$,还是$\text{RE}$,最后我几乎是跪着走出考场的...结果我们老师说这是正常现象,幸好交的是$\text{unsigned long long}$版的。

@$\text{loafer、}$把$\text{T2}$切了,整个人感觉都不好了。问了一下,才发现$\text{T2}$只需要分类讨论一下就可以了啊...

然后又在酒店颓了一下午,我一直在看$\text{B}$站,然后还在手机上下了一个植物大战僵尸$2$来玩。

吃晚饭时@$\text{qingsan T2}$崩了,本来想安慰他一下,结果反而被怼了回来,只得闷闷不乐地回了酒店。

晚上还是复习,我们都在猜测明天$\text{T1}$数论,然后我又猜测$\text{T2}$图论。

$\text{Day 1}$估分$100+20+0$。

$\text{Day 2}$

这次考室终于没有问题了。

$\text{T1}$不会,然后发现$\text{m}$等于$2$和$3$的分数很多,而且也比较好处理,于是就写了个前缀和来优化$\text{m=2}$和$3$。结果没过第$4$个样例,$1$个小时后决定开$\text{T2}$。

$\text{T2}$还是懵逼,暴力又打挂了,决定开$\text{T3}$。

$\text{T3}$把链的情况拿到了分,但是其他的我就不会了。

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找$\text{T1}$的错,结果直到考试结束也没有把$\text{T1}$改出来。

本来还准备最后$1$分钟玩个扫雷的,结果一个游戏都没有...

出考场后@$\text{loafer、T2}$打了个$\text{O{n^2}dp}$,可以拿$60$多分。看来他一等稳了。

下午回去时买错了票,我们站在成都东站拿着成都北站的票。然后我和大部队走散了,在整个成都东站背着个包包到处跑,跑了有$2$个来回吧。结果因为窝,原本可以下午五点就回去的我们等到了晚上九点回去...

坐的还是绿皮火车,小时候做绿皮火车时看窗外的风景都可以看几个小时啊,而且最喜欢看隧道了。

$\text{Day 2}$估分$40+0+10$吧。

$\text{Day ~}$

洛谷数据:

$\text{Day1}$:$95+25+0$

$\text{Day2}$:$8+0+15$

$\text{Day2 T1}$得的分还没有暴搜的分数多。

被自己菜爆了啊。

回想一下,觉得自己还是在$\text{Day1 T3}$耗的时间太多了,结果$1$分都没有拿到。自己的查错能力也需要得到提升,毕竟花了那么多时间在$\text{Day2 T1}$上面都没有找到错。

下一次做题一定要考虑全面啊。

posted @ 2019-11-18 09:29  明依  阅读(66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