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homework/11605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软工实践课程,收获了什么,缺少什么。能用这样宝贵的经验去多做些什么
学号 031802244

对于这次课程你对你自己的表现满意吗?为什么?

还比较满意吧,实践过程中,虽然个人编程作业做得不是很好,总体而言,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不足,但现在想来,这些都是尽力去完成。对自己来说也没有遗憾的地方了。

通过这门课,你掌握了什么 工具、技术?

因为软工的契机,我真的学习到了很多技术方面知识。一些课之前觉得一知半解的东西都因为软工而真真实实的用上了。

  • psp
  • 前端
    • 前端三件套,用d3画树形结构
    • 微信小程序语言
  • java
    • springboot框架和原理
    • jdbc数据库连接
    • mybatis

在课程中你经历了什么挫折或困难?你是怎么解决的?

  • 编程过程中还是有各种各样的小bug的
  • 最开始个人编程题,要求用Gradle管理依赖,可是我idea用上gradle就是一直报错,查了很多资料也没有解决,但最后吧idea更新到最新版本问题就奇迹般的消失了。
  • 结对作业要画一个关系树,对于前端刚入门的我来说,迷茫。有各种的实现方案,最终选择了有实际例子可以参考的方法。
  • 项目开始的时候我也知识了解java后端的一些皮毛,网上的spring教程动不动就是几十个小时的,根本没办法在短时间内全部看完做出项目,最后在网上找了一个简单项目照着学,竟然也能几天时间写出一个差不多的例子,对技术有了跟多理解。
  • 时间安排不过来,经常软工每天都要固定占用掉一部分是时间,加上本来也有其他的课业要完成。可能也磨练了自己安排时间(和临时抱佛脚)的能力吧。

课程结束后,你有什么收获和心得?

  • 新的技术,一次合作开发软件的经验。
  • 技术决定下限,管理决定上限。
  • 别把预计完成时间安排为deadline前一天。

你在这门软件工程时间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总共是3000行左右

  • 个人编程 555
  • 结对编程 637
  • 组队项目 1875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轴花多少个小时?

  • 粗略的说每天都有花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尤其是项目临近结束的时候甚至会用将近8小时。 平均每周12小时。

对于团队协作的心得或反思

  • 团队编程与个人编程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要考虑除技术外的其他很多东西。
  • 技术决定下限,管理决定上限。
  • 团队讨论应该贡献更有价值的想法。其实有些方面还是错误的,造成一定影响。
  • 技术不扎实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及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虽然理论上是说软工实践课不讲代码和技术方面的问题。但是还是有很多情况下的问题是因为技术原因导致的。
  • 前半学期摸鱼太久,只是做了个人和结对编程。可以这时候就让大家提前了解后面团队编程要用的技术,提前准备,时间可能更充分一点。

未来规划

  • 往java后端多努力,打稳技术功底。
  • 管理,有机会的话也要尝试。多沟通,多做准备。

SE_Final_Skill_survey 表格

你在这门课平均每周花_____12____ 小时 (包括上课时间)。

你在这门课中写了大约 _____2800_________行代码 (不包括注释、空行、单字符行)

请填写你上课前后的水平评估。 填 [1..10] 数字即可,数字参考:
1: 最低水平; 3: 基本的书面知识;
5: 基本的理论和实践知识, 可以通过企业的面试;
6: 具有经实战考验过的技能;可通过最高水平企业的面试
8: 可以像专业人士一样自如地运用; 能发表权威技术博客
10: 全面精通理论和实践,成为公认的专家。

before the class after the class
Skills/技能 assessment (1..10) assessment (1..10)
Software Engineering(SE)Overall / 对软工整体的理解 1 5
SE: Requirement (需求分析,典型用户,场景,创新) 1 3
SE: Project Management (项目管理,spec) 1 3
SE: Design (架构设计,模块化设计,接口设计) 1 5
SE: Design (效能分析,效能改进) 1 5
SE: Implementation (阅读代码的能力,实现,单元测试) 5 6
SE: Test (测试方法、测试工具、测试实践、代码覆盖率) 3 5
Software Tools (performance tool, version control, work item, TFS) 5 6
Code Review/Writing Solid Code (代码复审/代码规范/代码质量) 4 6
Programming Language (Java) (pick one language) 3 6
App development Web (choose one) 3 5
Task Plan, estimation and Prioritization (计划任务,估计时间和优先级) 3 3
Task Execution (按照质量要求、按期完成任务) 3 3
Work with others (协同工作,提供反馈, 说服别人) 1 5
Presentation (报告项目状态,提出想法,写博客等) 3 4
comments on other improvements (其它方面的反馈) none
posted @ 2020-12-08 22:35  让晚风  阅读(1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