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3--需求改进&系统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信安1912-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3--需求改进&系统设计
这个作业的目标 需求&原型改进、系统设计、Alpha任务分配计划、测试计划

1.需求&原型改进

1.1问题

Q1:如何吸引客户使用我们设计的东西?、
 A:根据我们面对的客户群体,如大学生,刚毕业参加工作的人设计符合他们审美的用户界面,现在app流行简约风,设计更加扁平化,同时应该支持用户自己diy界面的颜色,一个好的外观是吸引人群最有效的地方。
Q2:对于记账是否有分类?
 A:对于记账的来源,记账的的类型,记账的物品等等都具有明确的分类,来源如:1.银行卡 2.支付宝 3.微信支付 4.现金......类型如:1.食品酒水 2.行车交通 3.衣服饰品......同时内部更加细化为记账物品如食品酒水又可分为1.早午晚餐 2.水果零食。

1.2功能考虑不全或需求文档描述缺少的地方

功能上还应增加记账模板,用户可以通过自行创建一个新的模板来进行快速记账

1.3场景刻画

用户1:小陈:大学生
场景1:暂时没有经济来源,生活费由父母支出,会有少量奖学金或助学金,这些却要衣食住行玩乐各个方面,结余率通常有限,怎么能够保证自己不陷入月初大手大脚、月末扣扣搜搜
解决:通过一笔笔记录自己的各项开支,了解自己的支出比例,比如每月总生活费2000吃饭1200,交通100,话费100,生活用品200,其他可支配支出400,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避免毫无节制的消费。
同时,学生时代培养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将会在你进入社会后良性持续,受益终身。
用户2:小谢:不愁吃穿富二代,有很多兴趣爱好
场景2:花钱的地方太多,很容易把帐记混,不知道钱花到哪去
解决:可以建立多个账本,如日常生活账本,旅游出行账本,网络购物账本等等,想查看细节项目可以进不同的账本查看

1.4 《构建之法》5节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

外围 杀手
必要 (第二象限)简约流行的用户界面 (第一象限)记账收入,支出
辅助 (第三象限)可以对用户界面的颜色进行diy、多种几张模板 (第四象限)展示出收入支出的饼状图

1.5 根据修改后的需求,调整任务分解WBS及相应的项目进度计划

第 9 周 1.团队组队、团队博客
2.团队介绍、成员展示、角色分配、选题确定
3.制定团队计划安排,团队贡献分的规定
第10周 1.需求规格说明书
2.原型设计,队员估计任务难度并学习必要的技术
3.编码规范完成、平台环境搭建完成、初步架构搭建
4.完成初步测试
第11周 1.原型改进(给目标用户展现原型,并进一步理解需求)
2.架构设计,WBS, 团队成员估计各自任务所需时间
3.测试计划
4.开始第一波推广
第12、13周 1. 团队项目Alpha任务分配计划
2. 连续7天的Alpha敏捷冲刺,7 篇 每日Scrum Meeting博客+代码提交
第14周 1.用户反馈+测试计划改进
2. 团队Alpha阶段个人总结
3. 团队项目Alpha博客:发布说明、测试报告、展示博客、项目管理
第15周 1. 团队项目Alpha博客:事后分析

2、系统设计


ER图

数据库建表

3、Alpha任务分配计划

1.待实现功能项分解

分解功能名称 负责人 预计时间 优先级
用户注册功能 张洪 5h
用户登录功能 陈嘉喜 5h
增添删除收入记录 谢晓岚 3h
增添删除支出记录 谢晓岚 3h
生成饼状图 黄聪 5h
总费用统计 李伟辰 2h

2、以甘特图的方式拟定迭代冲刺计划

甘特图

4.测试计划

需要测试如下功能
1.功能测试(单元测试以及连接测试)
(1)用户管理功能
①用户登录功能
②用户管理功能
③曾加用户功能
(2)收支管理功能
①增加收入功能
②增加支出功能
③修改收支功能
④删除收支功能
(3)费用统计功能
①费用统计功能
2.性能测试
采用特定的测试工具(Jmeter),从如下几个角度对系统的压力逐渐增强,校验系统是否达到期待的性能指标:
A: 并行访问压力测试
数据库的数据在一定数量之下,线性地增加并行访问用户数量,测试系统的响应时间的变化状况。
B: 数据压力测试
并行访问数量在一定的情况下,线性地增加数据库的数据数量,测试系统的响应时间的变化状况。

3.测试人员及时间
人员:宋鲲宝,李伟辰
时间:与开发同步进行

posted @ 2021-11-15 21:54  -我在发梦  阅读(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