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Linux 删除文件未释放空间问题处理,下清空或删除大文件

2018-10-31 20:47  Loull  阅读(43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nux里的文件被删除后,空间没有被释放是因为在Linux系统中,通过rm或者文件管理器删除文件将会从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上解除链接(unlink).然而如果文件是被打开的(有一个进程正在使用),那么进程将仍然可以读取该文件,磁盘空间也一直被占用。
解决方法:
1、先df -lh查看一下磁盘使用状况
2、找到被删除文件所在的分区,eg.opt分区
3、查看被删除了的所有文件:lsof -n /opt |grep deleted
 结果如下:[root@test app]# lsof -n /opt |grep delete
 sftp-serv  8195      root    5r   REG  104,6 8214888448 786452 /opt/software/resin-pro-3.1.10/log/jvm-app-a.log (deleted)
4、kill 8195
5、再运行lsof -n /opt |grep delete,应该没上面的结果了。
6、再运行df -lh看是不是空间已经释放了?

 

快速删除大文件

1. 通过重定向到 Null 来清空文件内容清空或者让一个文件成为空白的最简单方式,是像下面那样,通过 shell 重定向 null (不存在的事物)到该文件:

# > access.log

 

2.使用 : 符号

使用 : 符号,它是 shell 的一个内置命令,等同于 true 命令,它可被用来作为一个 no-op(即不进行任何操作)。另一种清空文件的方法是将 : 或者 true 内置命令的输出重定向到文件中,具体如下:

# : > access.log # true > access.log

 

4. 使用 echo 命令清空文件

在这里,你可以使用 echo命令 将空字符串的内容重定向到文件中,具体如下:

# echo "" > access.log 或者 # echo > access.log

注意:你应该记住空字符串并不等同于 null 。字符串表明它是一个具体的事物,只不过它的内容可能是空的,但 null 则意味着某个事物并不存在。基于这个原因,当你将 echo命令 的输出作为输入重定向到文件后,使用cat命令来查看该文件的内容时,你将看到一个空白行(即一个空字符串)。要将 null 做为输出输入到文件中,你应该使用 -n 选项,这个选项将告诉 echo 不再像上面的那个命令那样输出结尾的那个新行。

# echo -n "" > access.log

 

 

 

Linux 下清空或删除大文件/大量文件的几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