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Java Thread线程控制

2014-04-24 23:40  Loull  阅读(1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线程和进程

    进程是处于运行中的程序,具有一定的独立能力,进程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一个独立单位。

进程特征:
    A、独立性:进程是系统中独立存在的实体,可以拥有自己独立的资源,每个进程都拥有自己的私有地址地址。在没有经过进程本身允许的情况下,一个用户进程不可以访问其他进程地址空间。
    B、动态性:进程和程序的区别在于,程序只是一个静态的指令集合,而进程是一个正在系统中活动的指令集合。在程序中加入了时间概念,进程具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和各种不同的状态,这些概念是程序不具备的。
    C、并发性:多个进程可以在单个处理器上并发执行,多个进程之间不会互相影响。
线程:
    线程也被称为轻量级进程(Lightweight Process),线程是进程的执行单元。线程在程序中是独立、并发执行流。当进程被初始化后,主线程就被创建。对于绝大多数应用程序来说,通常仅要一个主线程,每条线程也互相独立的。
    一个线程必须有一个父进程。线程可以拥有自己的堆、栈、程序计数器、局部变量,但不能拥有系统资源,它与父进程的其他线程共享该进程所有的全部资源因为多个线程共享父进程的全部资源
    线程的执行是抢占方式的,也就是说,当前运行的线程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被挂起,以便其他线程运行。
  一个线程可以创建和撤销另一个线程。
综述:一个程序运行后至少有一个进程,一个进程可以包含多个线程。至少包含一个线程。


二、Java控制线程

    Java线程提供了很多工具方法,这些方法都很好的控制线程
    A、join线程
        让一个线程等待另一个线程完成的方法。当某个程序执行流中调用其他线程的join方法时,调用线程将会被阻塞,直到被join方法的join线程执行完成为止。
        join方法通常有使用线程的程序调用,将大问题划分成许多小问题。每个小问题分配一个线程。当所有的小问题得到处理后,再调用主线程进一步操作。
        join有三种重载模式:
            一、join等待被join的线程执行完成
            二、join(long millis)等待被join的线程时间最长为millis毫秒,如果在millis毫秒外,被join的线程还没有执行完则不再等待
            三、join(long millis, int nanos)被join的线程等待时间长为millis毫秒加上nanos微秒
        通常我们很少用第三种join,原因有二:程序对时间的精度无需精确到千分之一毫秒
        计算机硬件、操作系统也无法做到精确到千分之一毫秒
    
    B、后台线程
        有一种线程,在后台运行,它的任务是为其他线程提供服务,这种线程被称为“后台线程(Daemon Thread)”,有被称为“守护线程”或“精灵线程”。
        JVM的垃圾回收器线程就是后台进程。
        后台进程有个特征是:如果前台的进程都死亡,那么后台进程也死亡。(它为前台进程服务)
        用Thread的setDaemon (true)方法可以指定当前线程为后台线程。
        注意:前台线程执行完成死亡后,JVM会通知后台线程,后台线程就会死亡。但它得到通知到后台线程作成响应,需要一段时间,
        而且要将某个线程设置为后台线程,必需要在该线程启动前设置,也就是说设置setDaemon必需在start方法前面调用。
        否则会出现java.lang.IllegalThreadStateException异常
    
    C、线程休眠sleep
        如果需要当前线程暂停一段时间,并进入阻塞状态就需要用sleep,sleep有2中重载方式:
        sleep(long millis)让当前线程暂停millis毫秒后,并进入阻塞状态,该方法受系统计时器和线程调度器的影响
        sleep(long millis, int nanos)让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暂停millis毫秒+nanos微秒,并进入阻塞
        当调用sleep方法进入阻塞状态后,在sleep时间段内,该线程不会获得执行机会,即使没有其他可运行的线程,处于sleep的线程不会执行。
 
    D、线程让步yield
        yield和sleep有点类似,它也可以让当前执行的线程暂停,但它不会阻塞线程,只是将该线程转入到就绪状态。
        yield只是让当前线程暂停下,让系统线程调度器重新调度下。
        当yield的线程后,当前线程暂停。系统线程调度器会让优先级相同或是更高的线程运行。
        
        sleep和yield的区别
            (1)、sleep方法暂停当前线程后,会给其他线程执行集合,不会理会线程的优先级。但yield则会给优先级相同或高优先级的线程执行机会
            (2)、sleep方法会将线程转入阻塞状态,直到经过阻塞时间才会转入到就绪状态;而yield则不会将线程转入到阻塞状态,它只是强制当前线程进入就绪状态。
                    因此完全有可能调用yield方法暂停之后,立即再次获得处理器资源继续运行。
            (3)、sleep声明抛出了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所以调用sleep方法时,要么捕获异常,要么抛出异常。而yield没有申明抛出任何异常
        
    E、改变线程优先级
    每个线程都有优先级,优先级决定线程的运行机会的多少。
       每个线程默认和它创建的父类的优先级相同,main方法的优先级是普通优先级,那在main方法中创建的子线程都是普通优先级。


Reference

Java Thread 多线程 操作线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