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佳茗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一、基本信息

标题:《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反馈系统中的影响因素分析》

发表时间:2015-04-27

作者:刘文洋;黄静

来源:东北农业大学 电气与信息学院,哈尔滨,150030

关键词:高等院校;就业;影响因素;软件系统;

文献来源:《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反馈系统中的影响因素分析》

二、研究内容

1.摘要

 近年来,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就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就业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受到用人单位、高校、高校毕业生部分和政府部门多个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对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影响因素进行剖析,以期能够对将来开发跟踪反馈高校毕业生就业全过程,其中包含了就业影响因素分析的软件系统提供支持。

2 就业市场中工作岗位的需求与结构

2.1 工作岗位的结构特点 从我国目前的就业结构进行分析,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存 在着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收入、工作环境等原因,较多 — 27 — 的就业机会并不受到高校毕业生的欢迎;另一方面,众多的 行业需要经验丰富的熟练从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因经验和能 力方面的缺陷也无法立即胜任。

2.2 工作岗位的数量需求与高校毕业生数量的关系 高校毕业生数量的快速攀升,直接导致了相应人才就业 市场的供过于求。 从工作岗位的增长数量来说,世界各国工 作岗位的增长缓慢,我国在 2008 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之前 就业岗位增速较快,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就业岗 位也不能维持高速增长。 大学生的就业属于当年的新增就业,对宏观、微观的经 济环境也会形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从就业市场的工作岗 位需求总量角度进行分析,对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进行整体 性的研究;并分析高校毕业生供给数量变动对就业需求的影 响,可以从宏观角度对就业问题的整体状态进行基本分析。

三、阅读结论

本文就高校毕业生自身因素、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就业知道的不足以及政府的就业与创业政策等三个方面去阐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三大影响因素,也是一种从多面反映出了国内现状。且本文从系统工程的视野来探讨学生就业问题,对就业的 相关影响因素的影响程度进行了探讨,但在应用软件系统中 进行程序自动分析必须有量化的数据作为支持。

四、参考文献

[1] 曾湘泉. 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中国大学生就业[ J]. 经济 研究,2004,(6):87—95.

[2]2014 年高校毕业生将达 727 万,创历史新高[EB/ OL]. 中国 教 育 在 线, http: / / career. eol. cn / kuai _ xun _ 4343 / 20131209 / t20131209_1049589. shtml,2013 年 12 月.

[3]郑晓明. “就业能力” 论[ J].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 2002,(5):91—92.

[4] Smith, Herbert L. and Brian Powell. Great Expectations: Variations in Income Expectations among College Seniors, Sociology of Education,1990:63—194.

[5]潘清,俞菀,李江涛,郑天虹. 大学生就业难调查:多期望 月薪 5000,企业只给 3000 [ J]. 瞭望新闻周刊,2013-05- 15

posted on 2020-11-25 11:41  逾期三年  阅读(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