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佳茗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拥有两本《暗时间》,而这两本《暗时间》多多少少有一丢丢巧合;其一是在一年多前老师推荐下,进行购买并阅读,然而在第一次阅读过后,那本《暗时间》便开始了在我的书柜积灰的日子(实惨);其二巧的是,上个月我在同一个老师手中拿到了一本全新的《暗时间》,当然,它现在还是全新未拆封了,因为第一本被我拿出来擦擦灰,开始看第二遍了。

    《暗时间》的封面是一个沙漏。就我理解而言,它就像是作者所想要表达的人与时间的一个关系——每个人的生命就像沙漏,里面装的沙子用量大致相当,不同的是,有的沙漏颈部较细,有的沙漏颈部较粗。颈部较细的沙漏能够抓住每一粒时间之沙,即使沙子总量一样,也能够拥有更长的生。

    在书中,主要分为三个篇章。

    就个人而言,在 第一章 中,其一我所学习到的主要便是作者所说的暗时间为何,即我们零散的空间的时间,可能他们会在短期内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在日积月累的加以利用中,往往可以让人大吃一惊。其二,学习密度以及学习的专注力于学习效率而言是举足轻重的,但是这些东西往往需要人对于一个事物的追去与热枕,这样才能更好的把精力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

    “七宗罪”在我所经历的阅读以及学习看来,一直都是属于原罪。然而在 第二章 逃出肖申克中却是有了一个认知刷新。我第一次有了一个所谓的“七宗罪”并非是原罪,而只不过是适应于特定社会背景的进化心里机制、判断与决策的启发方式的认知。同理,我们的情绪系统也是在随着人类的进化而进化的,人属于感官动物,有时还是会被情绪所影响。想要放弃和想要抄近路是人在处理事务或经历事情都会有的念头,但是这次的阅读也让我了解到长此以往,困难的路会越走越容易,而容易的路亦会越走越难。我想这也正是作者所想要描述的思维改变生活。

   

posted on 2020-11-11 16:39  逾期三年  阅读(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