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随笔(作业1)

1--自我介绍

先简短的重新介绍一下自己:我叫何忠军,之前毕业于长沙民政,现在就读于林涉外2020级软工12班,是一名无不良嗜好的中共党员。我的兴趣爱好感觉和我的专业知识非常雷同,广泛却不精通。我个人爱好偏向于运动一些,球类运动是我花费时间比较多的一项运动。虽然我读的是软工专业,但我平常对历史方面的东西也很感兴趣。***说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我个人认为我好一点的点在于我可能在与人相处方面或者说社交方面比较的有意思一点。在民政的三年锻炼了我的胆识,我现在一般场合并不会说怯场,这是我觉得我在民政所收获到的,也是我的一点优势吧。不怯场是我通过一次次的演讲,讲话锻炼出来的,非一朝一夕所得。

2--现状、经验

要说技能吧,我还谈不上掌握,只能说还在掌握的路上。之前在学校接触的技术杂且多,大部分软件技术的知识都接触到了一点,每一个知识就只学了一小段时间,所以我的每一个技术掌握的都不算熟练。我在学校接触到比较深的就是Java、mysql和javaweb这三门技术。关于java是我目前学习开发的主语言,也是用的最顺手的语言,但是javaweb和mysql是我目前学的相对较好的两个技术点,因为我对这两门技术比较感兴趣一些,特别是数据库这门技术是我在软件开发当中最喜欢的,我觉得比java有意思一些,操作成功的成就感更高一些。综合我之前的学习,我觉得我具备以下能力:

  1. 熟悉基本的javaweb的开发知识和对应的框架(SSM)知识,能够写出简单粗糙的javaweb项目
  2. 会Mysql数据库的基本操作和相对复杂的操作(增删改查,联合查询父子查询等)
  3. 前端(html、css)还可以
  4. 良好的记忆力以及社交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我希望能在UML课程中学到实打实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开发能力,上完这门课自己能够写的出一些UML的东西,比如UML中的各种图例,UML的文档编写需求分析建模能力的提高,这都是我想学的。在未来就业方向方面,我个人感兴趣的方向是前端的方向,虽然我接触的后端的东西比较多,但是基于目前的市场需求以及我已经就业的朋友的反馈来看,我更倾向于前端的开发工作。

通过三省吾身,我也知道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之处:

  • 第一也是最不足的就是代码量少,缺少实战项目经验。
  • 第二就是学习的时候专注度不够和学习时长不够。

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提高代码量,加强敲敲敲。纸上得来终觉浅,深知此事要躬行。我认为NB的程序员还是敲出来的,敲的多了自然就熟悉了。为将来做的最好的准备唯有学好专业知识。

3--未来规划

我个人认为规划是需要实时更新的,或许是因为眼界,或许是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动,所以我此刻写下接下来的规划设想,没准下个学期,没准就这个学期的期末,就可能会有些改动。这学期内,将课业内的实践课所需的相关编程知识巩固深入,包括但(可能)不限于sql语句SpringBoot框架SSM框架,Vue框架,前端三大基础等等。除了学习好专业知识以外,我还需要完善自身的其他能力,比如过掉现在大学生的标配:CET-4,我还会去考一个历史的教资,不是说我需要吧,是因为兴趣使然。不出意外,考研是我现在和未来规划的最大目标。要让我现在说职业规划,我总觉得时候尚早,平心而论,我并没有对我目前掌握的技能树的任何一个分支展现比其他分支更浓郁的兴趣,不讨厌也谈不上热爱,当然,也有可能是我还没真正地深入,所以我选择继续学习,因为万变不离其宗,而不是草草下定义,去定义自己将来一定要做个什么方向的程序员。

写随笔是一次很奇特的体验,也是一次有点意思的作业,是之前的学业生涯中所没有的,所以第一篇随笔就写到这里,OK。

 

posted @ 2022-09-22 22:08  何忠军  阅读(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