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如何下解压windows下的.zip和.rar文件

linux自带的unzip命令可以解压windows下的zip格式的压缩文件。

 

unzip命令

  语法:unzip [选项] 压缩文件名.zip

  各选项的含义分别为:

  -x 文件列表 解压缩文件,但不包括指定的file文件。

  -v 查看压缩文件目录,但不解压。

  -t 测试文件有无损坏,但不解压。

  -d 目录 把压缩文件解到指定目录下。

  -z 只显示压缩文件的注解。

  -n 不覆盖已经存在的文件。

  -o 覆盖已存在的文件且不要求用户确认。

  -j 不重建文档的目录结构,把所有文件解压到同一目录下。

  例1:将压缩文件text.zip在当前目录下解压缩。

  $ unzip text.zip

  例2:将压缩文件text.zip在指定目录/tmp下解压缩,如果已有相同的文件存在,要求unzip命令不覆盖原先的文件。

  $ unzip -n text.zip -d /tmp

  例3:查看压缩文件目录,但不解压。

  $ unzip -v text.zip

  zgrep 命令

  这个命令的功能是在压缩文件中寻找匹配的正则表达式,用法和grep命令一样,只不过操作的对象是压缩文件。如果用户想看看在某个压缩文件中有没有某一句话,便可用zgrep命令。

 

小技巧:当我们在windows下用ssh往linux中传送的文件较多时,可以先用winrar将其压缩成zip格式,然后再在linux中用unzip命令解压。

 

 

++++++++++++++++++++++++++++++++++++++++++

 

 

Linux下如何解压.zip和.rar文件

 

对于Window下的常见压缩文件.zip和.rar,Linux也有相应的方法来解压它们:

1)对于.zip

linux下提供了zip和unzip程序,zip是压缩程序,unzip是解压程序。它们的参数选项很多,这里只做简单介绍,举例说明一下其用法:

# zip all.zip *.jpg
这条命令是将所有.jpg的文件压缩成一个zip包
# unzip all.zip
这条命令是将all.zip中的所有文件解压出来

2)对于.rar

要在linux下处理.rar文件,需要安装 RAR for Linux,可以从网上下载,但要记住,RAR for Linux
不是免费的;可从http://www.rarsoft.com/download.htm下载RAR 3。60 for Linux ,然后安装:

# tar -xzpvf rarlinux-3.2.0.tar.gz
# cd rar
# make

这样就安装好了,安装后就有了rar和unrar这两个程序,rar是压缩程序,unrar是解压程序。它们的参数选项很多,举例说明一下其用法:

# rar a all *.jpg
这条命令是将所有.jpg的文件压缩成一个rar包,名为all.rar,该程序会将.rar 扩展名将自动附加到包名后。

# unrar e all.rar
这条命令是将all.rar中的所有文件解压出来
 

 


 

 

 

 

posted @ 2012-03-25 12:01  52linux  阅读(238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