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看待手机的续航

这些年在智能手机的续航问题应该是饱受争议的,或者说不是争议,是诟病。一台号称智能手机能正常使用上2天已经算的上是牛逼,完完全全的大卖点了吧。就算是苹果也没有在这个方面有任何的重大突破,只是在平衡了性能和续航的方向上做着努力。而android的那就像一个战国时期,乱的不行。
 
在解决续航的问题上,目前主流的方法基本上都是在增长电池容量和软硬件优化两方面。
 
硬件上的努力
        增加电池容量这应该算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想想这些年国产机器是如何做的就明白了。从最初的几百毫安时的小电池到现在3000,甚至4000毫安的电池。而且最近华为meta8号称要用石墨烯电池,这些都是在电池上做的努力。
 
        但是大电池并不一定能带来更长的续航,与使用的硬件关系很大,想想高通的810,可能使用了更大的电池或者各种为续航做的设计,结果可能还是令人失望。所以说每一个零件都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功耗,手机的硬件设计除了要兼顾到实用性同时也要兼顾到同时期的各类技术现状。如手机的厚度就会影响到屏幕的选择,机器内部的体积就需要工程师在设计时做出取舍,而不是一味的叠加。比如在iphone6里放进一款iphone6 plus一样大小的电池,那么是不大可能的。
 
        所以说目前的智能手机一直是处于硬件迭代进步的周期。每一次的迭代可能会更好,也有可能会更差,但这就是个发展的过程。而手机厂商要做的就是找到定位并为这个定位设计硬件。并没有什么设计是可以包治百病的,这种妥协再所难免。 
        
        而人类总是聪明的,这几年的快充技术就是代表,如果不能增加电量那么让电池快速充电也是一种增加续航的方法。虽然没有治本,但这已经给现在智能手机续航问题带来了实质的进步。而且想想看如果是电动汽车呢?加一次电和加一油时间差不多,是不是以后就可以不那么依靠石油了。
 
        其实说白了在硬件上还是期待有所突破的,这方面最有可能还是电池技术,而且电池技术可能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窗口。更准确的说是能源存储技术。想想《终结者》中的那块核电池,如果有这种技术,你可以想象一下手机的续航。哈哈。当然这只是个玩笑。而离我们最近的技术可能是石墨烯了,目前已知的正在进入我们生活的技术哦。
 
软件层面的优化
        硬件上做的好如果系统与软件没有跟上,也是一种灾难。而且软件是硬件的灵魂,他们并不是相互孤立存在的。经常谈到手机系统,目前最好的当然是IOS。在续航上也是它做的最好。
 
        IOS从哪些方面做出了努力才使得性能与续航做的更加平衡?想想iphone刚出来的时候还是个单任务的系统,这在多任务操作系统已经深入人心的时代简直是一种挑衅。这当然也就成为了几代苹果手机的吐槽点。苹果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觉得续航是根本。当时的技术条件如果允许多任务驻留后台,造成的结果自然就是功耗的无法控制。
 
        关键在于“无法控制”,因为操作系统是比较复杂的,当手机从功能机发展到智能机的阶段,带来了更为丰富的用户体验。但每一种体验都建立在资源的基础上。为了这些体验增加的硬件是会产生功耗的。如果手机在待机状态下这些设备依然在运转,那么续航当然就差。所以苹果干脆就让不让这些事发生,当系统需要进入待机睡眠状态时就把这些会唤醒的路径封死。这样做当然会带来用户体验的损失,但为了续航当时这种优法也不为过。
 
        但不管怎么样,智能手机还是要发展到多任务的,否则智能这两字有点别扭不是?所以后面google推出了Android系统,一下子就占领了市场份额。一方面它有类似于苹果的交互机制,同时又提供了许多苹果没有的痛点。即使初期的android机器那么烂,还是有很多的人去追随。换句话说,那时的苹果做的也不那么好,否则也不会给别人机会。
        
        要说续航上,android一直以来简直是糟糕透了。一方面Android是开放的系统,各厂家都能修改并用于自己的设备上;另外android自己的设计也存在问题,比如前面说的苹果为了续航让一个多任务系统变成了“单”任务系统,而android最初就不管这些,那么代价自然就是用户体验差。这个问题随着Android的碎片化直到现在也没有很好的解决。
 
        其实对于手机这种设备,续航的关键在于休眠状态的时间,再加上不休眠时的功耗表现。因为我们大部分人使用手机的场景中手机多数时间是待机的,而少部分时间拿着使用的。手机进入休眠后的功耗是非常之低的,因为硬件都不工作了。但是一旦唤醒设备就需要启动很多的硬件,这些设备自然需要能源。这也就是为什么苹果后台及权限管理严格的原因,也是软件层面续航提高的根本:在休眠时以最大的限度的减少系统被唤醒,另外在系统唤醒状态时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必要的硬件消耗
 
        举个例子,就是消息通知。我们手机上用的QQ、微信之类的即时通信工具都是需要实时的与服务器通讯。但是如果这些APP一直在后台运行,与服务器保持长连接,还连着各种硬件,那么系统就无法进入休眠状态,那么功耗可想而知。苹果IOS为解决这个问题研发了APNS,这样就可以后台只保留一个长连接,自然就减少了唤醒设备的次数,而且是系统级的应用,控制起来就简单的多了。而android在这方面就做的比较差,最初的版本就没有类似的实现,虽然后续推出了C2DM,还有后面推出了GCM。而且GCM在国内也用不上啊。但这些都不是硬性的规定,APP还是可以自己发起长连接,而且这些长连接是各个应用自己完成的,自成体系,系统没法管控。如果手机上装了好几款这样的APP,他们都在后台不断的唤醒自己来保持这个长连接,那么 系统怎么休眠呢?结果就是电量不断的下降。
 
        google也知道这些问题,所以一直在做改进,GCM其实就是一种做法,而且后续的android5开始提供了对齐唤醒技术等。但是碎片化的问题造成这很难短时间内推进解决。而且消息通信也仅仅是耗电的一个方面而已。苹果在后台的严格管控好处现在已经体现出来。其实windows phone的思路和苹果是类似的,包括android这些年的改进也是类似的思路。
 
 

软硬结合

        苹果用实际效果证明了:技术上克制可以带来更好的效果。也可以称为木桶理论。android阵营经过这么多年的折腾还是无法超载苹果最能说明问题。想想8核心的CPU以及4G的内存,除了营销上更出彩外,还带来了什么呢?
 
        不要误会,我并不是说苹果的硬件差,克制着省成本。苹果在硬件上表面上看并没有太多值得吹虚的,但其实苹果的硬件每一代都比android阵营领先的多。我们看到的CPU上,苹果虽然只用了1~2个核心,但就像许多文章写的,我面积大,单线程处理能力秒你几条街。苹果内存直到iphone6s才升级到2G,但现在有多少android机器比苹果流畅。相机只有800万像素,但你android有几款机型可以照出比苹果更好的照片呢?
 
        所以掰开每一个小项比才会发现原来苹果在做这些事情时是做了取舍的,一味的在单点上发力并不能提升手机整体的表现。同时只有软硬件良好的结合才能最终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比如相机的硬件成像固然重要,但是软件算法也非常重要。硬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前面说的APNS就是为了解决长连接带来的功耗问题。
 
        手机这种产品量产客户拿到手后硬件升级已经不大可能,这是种高度集成的产品,除非买新品。但软件却是可以更新的,所以说在硬件不变的情况下,软件如果能跟上也可以弥补一些不足。我的galaxy nexus手机最初就是android4.0,后来官方升级到4.3,这之间google作了黄油计划,由此流畅性上带来了质的提高,这期间硬件是没有升级的,所以说软硬件结合才能更出色。三星手机从i9000开始一直以来是android的标杆产品,但是大部分三星用户都会觉得三星那系统越用越慢。这就是软件层面的优化问题。但随着三星对这方面的重视还是有所起色的。
 
        其实在android有个比较有名的软件《绿色守护》就是类似于苹果的方式,在手机进入待机后限制后台app来优化续航的。大多数的系统android续航后期优化都是这种思路。魅族的flyme手机管家用的是一样的思路。也就是后台活动的进程越少,唤醒系统的机会就越少,那么续航自然就好。而且google在android4.3引入了隐私控制模块就是类似的方向。隐私控制使得APP随意启动并唤醒硬件变的更加可控,比如有些APP一装上就要GPS权限,而且还经常唤醒自己来读取GPS,这除去安全问题外,功耗大是肯定的。所以增加隐私控制就能对这种行为进行禁止或者询问,从而达到控制的目的。但这还处于初期阶段,还需要用户自己去管理才能达到效果,而大部分用户其实是不知道怎么使用这种功能的。也就是google还没想法到底怎么用这个功能最为合适。
 
 

总结

        市场经济中价格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价格看起来就是个货币价值,但其实形成这个价格后面的是商品供需之间的平衡关系,这里面包含了很多的直接和隐性的成本。比如春节买火车票一样,火车票票面价格可能并不贵,但是为了抢一张紧张路线的票,需要花费时间精力,甚至有时还要花费黄牛费,或者找关系找门路,事实上火车票的价格已经涨了。这种隐性的成本是贯穿在火车票上的,已经远不是铁路定一个票面价格这么简单。
 
        手机的续航和价格类似,许多品牌手机为了突出自己使用了不合理的硬件配置。比如使用更耗电的2K屏,以及大部分时间都关闭的8核芯片。这些都在表面上提升了手机的硬件参数,而且最重要的是很多厂商没能力驾驭这些高性能的硬件。最终的结果就是续航就会差的一塌糊涂。这些成本都是隐性的,最终都体现在了我们普通用户日常使用手机的过程中。
 
        所以我建议挑选手机时把续航作为一个首要的指标去参考,看待一款手机好不好,续航是基石。因为续航综合了软件硬设计,是性能的综合体。有了这个基石再去关注其他的方面才有意义。
posted @ 2015-12-27 03:44  5207  阅读(4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