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管理

postgresql数据库中对重复数据的处理

Posted on 2014-12-30 14:44  520_1351  阅读(34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我们在使用postgresql数据库的时候,如果一张数据表在未做任何约束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出现几条完全一样的数据,即重复数据。如下图所示:

那么如果我们要删除其中的2条该怎么办呢?第一种我们可以清空表的内容,再使用INSERT INTO语句再将内容插入到表中。此方法可行,但对于专业人士来讲,并不推荐

第二种我们可以结合pg数据库中的ctid(和物理存储有关,指的是一条记录位于哪个数据块的哪个位移上面)来进行删除。这里我们使用依然先使用SELECT语句进行查询。

 

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唯一标识的ctid对重复数据进行删除操作,使用以下两种方式都可以删除tb_5201351表中2条数据。

DELETE FROM tb_5201351 WHERE ctid in ('(0,2)','(0,3)');

上面的方法原理是我们依次手工输入要删除指定ctid对应的数据,如果数据较多的话,我们还可以使用如下语句进行删除。

DELETE FROM tb_5201351 WHERE ctid not in (select min(ctid) from tb_5201351);

执行后的结果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