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管理

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有感

Posted on 2021-08-19 13:44  520_1351  阅读(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偷得浮生半日闲,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李涉的七言绝句《题鹤林寺僧舍》,也有地方称《题鹤林寺壁》

 

个人喜欢这首诗的原因,因为自己偶尔也会有这诗中的感触吧,尤其是一个季节或者假期快要结束时,或者一段时间的忙碌之后

也喜欢一个人去一些人少的公园走走、或其他的景点旅游,发呆思考,静静的感受,享受着那份安静的孤独

那种感觉正有点像诗中所说,偷得浮生半日闲吧~

 

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整天都是昏昏沉沉的状态,恍若在醉梦中一样,

忽然发现明媚的春天就要离他远去了,于是诗人强打精神,想要登山去欣赏春色

也许诗人想借欣赏春色排遣积郁已久的愁苦与不快,不甘心就此消沉下去,想要寻找一个突破口,振作起来

 

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也有地方称为又得浮生半日闲),无意中经过一个种满竹子的寺院,遇到一个高僧便和他交谈许久,

难得在这纷扰的世事中暂且得到片刻的清闲。这里的"僧话",便是指诗人和高僧谈禅悟道,主要是吐露心中的苦闷与不快。

而作为高僧,对待人生的态度,自古多为一颗平常心。即便面对残酷的现实,也处变不惊。

所力求的也是一个笑对人生,憧憬未来。所以李涉与其交谈,

无疑是可以让他感悟到人生需要乐观积极的一面。同时这里的"偷"字,也深谙禅意,揭示了无趣盲目的人生,半日闲最难得。

 

通过与寺里僧人聊天后,能写出"偷得浮生半日闲",也许他对人生有所觉悟,并有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其实而对于我们而言,适当的淡化人生功利,平和自己的情绪心态,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奥尔德斯预言:人们会在庸俗文化的麻醉下丧失健康,独立的文化精神,被无聊烦琐的世事麻木了对真理的渴望……

自觉压缩精神的延展空间,最终被简单的娱乐和欲望囚禁,终身剥夺灵魂自由。

 

偷闲,让心灵小憩,让灵魂净化,为未来铺路。偷闲,不是疲惫的借口,而是前进的动力!偷得浮生半日闲,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