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管理

关于计算机或编程中-时间及各单位换算的的方法记录

Posted on 2021-06-20 12:39  520_1351  阅读(17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时间(Time)是物质的永恒运动、变化的持续性、顺序性的表现,包含时刻和时段两个概念。

时间是人类用以描述物质运动过程或事件发生过程的一个参数,确定时间,是靠不受外界影响的物质周期变化的规律。

以地球自转为基础的时间计量系统称为世界时系统。时、日、月、年、世纪的时间计量属天文学中的历法范畴。

时间是物理学中的七个基本物理量之一,符号为t。在国际单位制(SI)中,时间的基本单位是秒,符号为s

 

在计算机,各种编程语言中,也经常会用到时间的格式化及计算,关于常见的时间单位及换算如下:

秒,   符号s    (英语:second)                 毫秒,符号ms  (英语:millisecond)         微秒,符号μs (英语:microsecond)

纳秒,符号ns   (英语:nanosecond)       皮秒,   符号ps   (英语:picosecond)        飞秒,符号fs  (英语:femtosecond)

# Author : https://www.cnblogs.com/5201351

1秒 = 1000毫秒                 1s = 1000ms
1毫秒 = 1000微秒              1ms = 1000μs
1微秒 = 1000纳秒              1μs = 1000ns
1纳秒 = 1000皮秒              1ns = 1000ps
1皮秒 =1000 飞秒              1ps = 1000fs
-------------------------------------------------------------
1秒 =  100 万 微秒            1s = 10^6 μs
1秒 =  10  亿 纳秒            1s = 10^9 ns

说明一下:计算机中笔者最小只使用到纳秒,关于飞秒,即使是每秒飞行30万千米的真空中的光,在一飞秒内,也只能走300纳米

别外补充:对于长度单位,也使用的是毫、微、纳、皮、飞(相邻的单位之间也以1000进行换算的)

 

补充记录>>>>>>>>>>>:

汉代皇宫中值班人员分五个班次,按时更换,叫“五更”,由此便把一夜分为五更,每更为一个时辰。
戌时为一更,亥时为二更,子时为三更,丑时为四更,寅时为五更,其对应如下:
一更天:戌时 19:00-21:00
二更天:亥时 21:00-23:00
三更天:子时 23:00-01:00
四更天:丑时 01:00-03:00
五更天:寅时 03:00-05:00

 

 

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https://www.cnblogs.com/5201351/p/149065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