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维修技术

中央处理单元(Central Process Unit)简称CPU,是电脑的核心部件,负责处理和运算电脑内部所有数据。因其在电脑中的地位相当重要,所以一旦发生故障就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技术66】开机自检完成后死机故障

开机自检完成后死机,表现为硬盘、软盘都不能识别,无法启动。碰到此类问题可能是由于操作系统、软盘或者是CPU损坏引起的。解决方法如下。

(1)排除了操作系统和硬盘引导程序后,将故障锁定在CPU上,检查CPU以及CPU插座。

(2)CPU插座上的一个小孔有残留焊锡搭接在另一个孔上,造成短接影响CPU的正常工作。

(3)使用吸锡器去除焊锡,故障消失。

【技术67】CPU超频故障

CPU超频后很容易导致电脑死机、无法启动和蓝屏等故障。

(1)CPU超频导致运行死机

该现象是由于CPU散热不良引起的,打开机箱,启动电脑后观察CPU的风扇转速有没有变慢或者停转,以及短时间内散热片是否升温过快。如图105所示。

 

图105 CPU风扇

根据这些现象,可先使用新的CPU散热风扇,不行换成功率更大的散热风扇,再不行就只能降低CPU频率了。

(2)CPU超频导致系统无法启动

该现象是由于内存不兼容引起的,可在BIOS设置程序中将内存设为CL=3或者更换性能更高的内存。

(3)CPU超频导致蓝屏故障

CPU任务繁重并且散热不良时会出现蓝屏,解决方法是恢复CPU频率。

(4)超频导致CPU损坏

排除故障,如图106所示。

 

图106 CPU排除故障流程图

【技术68】散热片故障

CPU与散热片接触不良导致产生蓝屏、黑屏等故障。因为生锈等原因造成的接触不良处理步骤如下。

 取出CPU。

 用橡皮擦拭CPU的每个针脚。

 生锈是制冷片的表面温度过低造成CPU长期工作在潮湿环境中引起的,所以需要将其取下,然后安装好即可解决故障,如图107所示。

 

图107 CPU风扇

为避免散热片引起的故障,请注意如下事项。

(1)在CPU的金属壳表面涂上散热硅胶,可避免在CPU金属壳表面和散热片之间因存在空气间隙而影响CPU的散热。

(2)安装散热风扇时最好在散热片与CPU之间涂敷导热硅脂,可以把CPU所生产的热量迅速而均匀地传递给散热片,还可以增大散热片不太平坦的下表面与CPU的导热充分接触。

(3)CPU散热风扇吸入的灰尘阻碍散热片的通风,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进行清扫。清扫时需要先把散热片和风扇拆开,散热片直接用水冲洗。

【技术69】CPU散热故障

由于CPU集成度非常高,因此发热量也非常大,尤其是双核处理器。CPU散热片和散热风扇的问题很容易引起CPU故障。

虽然目前CPU都加入了过热保护功能,超过一定的温度后会自动关机,可避免因过热而致使CPU烧毁,但温度过高,CPU工作不正常,同样会造成电脑的频繁死机、重新启动或黑屏等故障现象而影响用户使用。

解决方法如图108所示。

 

图108 解决CPU散热故障图

【技术70】CPU温度故障

温度过高引起的故障表现为电脑启动大半个小时或运行较大游戏软件时死机。

常见的解决方法都是先观察CPU风扇是否异常,清理风扇表面的灰尘,检查风扇轴承处的润滑油是否干涸,当故障依然存在时,可按照如下步骤解决故障。

 进入CMOS设置,在“Chipset Features Setup”选项中,查看“CPU Warning Temperature”(如图109所示)项的当前设置值为50℃/122。

 查看“Current CPU Temperature”选项,其当前值为53℃/127。

 因为当前CPU温度超过了CPU所设置的警戒温度3℃,把“CPU warning Temperature”一项设置改为“60℃/140”。

 保存设置后重新启动,故障排除。

 

图109 BIOS设置界面

【技术71】电脑自动重启

电脑自动重启一般都是出现在电脑运行一段时间后自行重启,关机一段时间后开机还是会出现这样的故障。可能是硬件故障或者由于CPU超频后没有给CPU增加电压,从而导致CPU供电不足引起的保护性自动重启。

在保证CPU风扇正确安装并且正常运行后,若故障依旧,可按如下步骤解决故障。

 关闭电脑,断开电源后打开主机机箱。

 找到主板调节CPU电压的跳线组,将CPU的电压增加0.1V。

 接通电源,重新启动电脑,故障消失。

要点

CPU的电压最多只能比标准电压高0.3V,否则会烧毁CPU,因此在调节时要特别小心。如果原来超频时已经调节了CPU电压,那么最好降低CPU频率运行。

 

 

posted @ 2018-07-24 15:13  前方、有光  阅读(1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