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维修技术

BIOS是电脑中最基础且最重要的程序,为电脑提供最低级且最直接的硬件控制,电脑的原始操作都是依照固化在BIOS里的程序来完成的。因此如果BIOS出现故障将会导致影响电脑的正常工作。BIOS故障有很多,根据常见的BIOS故障现象及其产生的原因,可以通过相应的办法进行维修。

【技术53】BIOS常见故障现象

BIOS出现的故障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电脑启动时,出现CMOS checksum error-Defaults loaded提示。

(2)开机后提示CMOS Battery State Low。

(3)主板能够显示,CMOS设置不能保存。

(4)主板不能开机。

(5)系统不能保存时间。

(6)新电池漏电,且不能开机。

(7)装上电池不能开机,取下电池能开机。

【技术54】造成BIOS故障的原因

造成BIOS故障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电池没电或插座引脚与主板接触不良。

(2)BIOS程序损坏或BIOS版本太低。

(3)CMOS跳线设置错误。

(4)电池旁边的滤波电容漏电。

(5)实时时钟电路中的谐振电容损坏晶振不良或损坏。

(6)与晶振连接的电阻损坏。

(7)南桥芯片损坏。

【技术55】BIOS故障维修流程

出现故障后,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进行维修,如图104所示。

 

图104 BIOS故障维修流程图

注意

在刷新BIOS程序时,要使用高于原版本型号的BIOS程序。另外,如果无法找到所维修BIOS的程序,可以找一块相同型号的主板,然后用编程器将其BIOS数据读出复制到电脑中,再写到故障BIOS芯片中。

【技术56】优化BIOS后总出现“非法操作”错误提示

由于感染病毒、系统损坏、BIOS设置不当或者硬件不兼容,导致BIOS优化后出现“非法操作”的错误提示,具体维修步骤如下。

 用最新版的杀毒软件查杀病毒,未见病毒。

 检查BIOS中内存优化选项的设置。进入BIOS设置程序,选择Advaned Chipset Feature选项,查看其下的SDRAM Cycle Length和Bank Interleave选项,设置值分别为2和4Bank。

 可能是由于将这两项值设得过高引起的,改为2.5和Disable,保存设置后退出。

 重启电脑,故障排除。

【技术57】USB鼠标无法正常使用

由于BIOS中没有开启USB键盘接口,导致USB键盘安装后却无法使用,具体维修步骤如下。

 启动时按下“Del”键进入BIOS设置主界面。

 选择“Integrated Peripherals”功能项中的“USB Keyboard Support”项,将其设置为Enabled。

【技术58】升级BIOS后启动电脑时死机

由于升级BIOS,可能是造成其他主板的BIOS程序或BIOS版本不对引起的故障,具体维修方法如下。

由于电脑还可以启动,可以通过进入DOS模式把原来BIOS程序刷回去,即可解决问题。

【技术59】按Del键无法进入BIOS程序

由于BIOS的快捷键有多种,除了F1,有的还有F2键,若此时按住Del键就自然无法进入到BIOS程序,具体维修方法如下。

根据自己电脑的按键规则来按键进入BIOS。

【技术60】对CMOS进行放电操作后,依旧无法去掉开机密码

由于放电时没有拔掉主机电源线,主板依然可以为CMOS供电,导致无法去掉开机密码,具体维修方法如下。

拔掉电源线,打开机箱,将CMOS跳线插到Clear CMOS跳线上15s后在插回Normal跳线上,即可开机清除密码。

【技术61】电脑停电又有电后,会自动开机启动

由于电源管理设置问题、设置了自动关机或者ATX电源问题导致此类故障。具体维修步骤如下。

 启动时按下“Del”键进入BIOS设置主界面。

 开机进入BIOS设置,进入Power Management Setup将Power After PW-Fail选项设置为OFF,保存后退出。

关闭电脑电源,拔下插座,再接上插座,发现故障消失。

【技术62】电脑无法正常关机,出现关机画面后就死机

由于注册表损坏、系统BIOS或高级电源功能设置有问题、感染病毒或者是有程序无法关闭等原因引起的,具体维修步骤如下。

 使用最新版的杀毒软件查杀病毒,未见病毒。

 检查BIOS中的高级电源管理设置。进入BIOS设置程序,将Power Management Setup选项中的ACPI设置为APM即可排除故障。

【技术63】通过BIOS对电脑超频后,无法正常启动系统

由于超频引起的故障,具体维修方法如下。

在BIOS设置的“Load Fail-Safe Default”中的CPU设置改为默认值,保存设置后重启电脑,故障消失。

【技术64】USB接口键盘无法使用

由于键盘或键盘接口损坏,BIOS设置键盘选项不当引起的,具体维修步骤如下。

 拔下键盘后再重新连接上键盘,故障依旧。

 换上一个好的PS/2接口的键盘,在BIOS程序设置中检查Intergrated Peripherals选项中的USB设置,将USB Keyboard Support选项设置为Enable,保存退出。

 重启电脑后,故障排除。

【技术65】对BIOS进行设置后,发现电脑启动不正常

由于BIOS设置问题、系统文件损坏、硬盘故障或者感染病毒引起电脑启动不正常。因为是对BIOS设置后产生的故障,可优先考虑查毒和检查BIOS设置,具体维修步骤如下。

 电脑启动时,出现电脑从网卡启动的提示,是因为在BIOS中设置从网络启动引起的。

 启动到BIOS设置,选择Feature SETUP选项,将First Boot Device启动项设置为“HDD-0”。

 保存设置,重启电脑后故障消失。

 

 

 

posted @ 2018-07-24 15:13  前方、有光  阅读(1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