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维修常用硬件技术

电脑维修常用的硬件技术包括常用的测量工具、焊接工具以及其他一些辅助工具。虽然在之前对一些常用的工具有过介绍,但本次将针对测量以及焊接工具及使用等方面作重点介绍。

【技术10】电脑软硬件故障常用测量工具

电脑常用的测量工具有万用表、示波器和晶体管图示仪等。测量工具主要用于电压、电流和电阻等方面的测量,用于判断在电脑维修在电路方面的故障。

1、万用表

又叫多用表,是一种多功能、多量程的测量仪表,是公用一个表头,集电压表、电流表和欧姆表于一体的仪表。万用表可以检查系统各个电路的电压信号和测量电源的输出电压,检测电源电路、电缆以及开关的连通性,也就是检查是否短路、断路。

常见的万用表有指针式万用表(如图47所示)和数字式万用表(如图48所示)。

指针式万用表是一表头为核心部件的多功能测量仪表,测量值由表头指针指示读取;数字式万用表的测量值由液晶显示屏直接以数字的形式显示,读取方便且准确度高,有些还带有语音提示功能。

图47 指针式万用表                                      图48数字式万用表

2、示波器

示波器是一种用途十分广泛的电子测量仪器,以图像的形式表示电信号,便于观察各种不同信号幅度随时间变化的波形曲线,以及测试各种不同的电量,如电压、电流、频率、相位差以及调幅度等。

示波器可分为模拟示波器(如图49所示)和数字模拟器(如图50所示)。

 

图49 模拟示波器                                          图50 数字示波器

【技术11】电脑软硬件故障常用焊接工具

常用的焊接工具有电烙铁、热风枪、热风焊台、吸锡器、锡炉等,对焊料、焊接的技术方法也作了相应地介绍。

1、电烙铁

在更换主板上的电容式电池,系统遭到物理性破坏时,如用力插拔导致线路松散断掉等就可以用电烙铁来处理。

电烙铁分为外热式和内热式两种,内热式的电烙铁发热效率较高,而且更换烙铁头也较方便;内热式的电烙铁体积较小,而且价格便宜。

外热式电烙铁一般由烙铁头、烙铁芯、外壳、手柄和插头等部分所组成,如图51所示。烙铁头安装在烙铁芯内,用以热传导性好的铜为基体的铜合金材料制成。烙铁头的长短可以调整(烙铁头越短,烙铁头的温度就越高),且有凿式、尖锥形、圆面形、圆、尖锥形和半圆沟形等不同的形状,以适应不同焊接面的需要。

 

图51 外热式电烙铁

内热式电烙铁由连接杆、手柄、弹簧夹、烙铁芯、烙铁头(也称铜头)5个部分组成,如图52所示。烙铁芯安装在烙铁头的里面(发热快,热效率高达85%~%%以上)。烙铁芯采用镍铬电阻丝绕在瓷管上制成,一般20W电烙铁其电阻为2.4kΩ左右,35W电烙铁其电阻为1.6kΩ左右。

 

图52 内热式电烙铁

电烙铁的使用可以按照如下步骤进行。

 右手持电烙铁。左手用尖嘴钳或镊子夹持元件或导线。焊接前,电烙铁要充分预热。烙铁头刃面上要吃锡,即带上一定量焊锡。

 将烙铁头刃面紧贴在焊点处,电烙铁与水平面大约成60℃角,以便于熔化的锡从烙铁头上流到焊点上。烙铁头在焊点处停留的时间控制在2~3秒钟。如图53所示。

 

图53 将烙铁头刃面紧贴在焊点处

 抬开烙铁头。左手仍持元件不动。待焊点处的锡冷却凝固后,才可松开左手。用镊子转动引线,确认不松动,然后可用偏口钳剪去多余的引线。如图54所示。

图54 剪去多余的引线

一般来说电烙铁的功率越大,热量越大,烙铁头的温度越高。焊接集成电路、印制线路板、CMOS电路一般选用20W的内热式电烙铁。

提示

若使用的烙铁功率过大,容易损坏元器件或使印刷电路板的铜箔翘起;使用的烙铁功率太小,焊锡不能充分熔化,易产生“虚焊”。另外焊接时间过长,也会烧坏器件。

2、热风枪

热风枪是维修通信设备的重要工具之一,主要由气泵、气流稳定器、线性电路板、手柄、外壳等基本组件构成,如图55所示。其主要作用是拆焊小型贴片元件和贴片集成电路。

正确使用热风枪可以提高维修效率,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会将主板损坏,如有的维修人员在取下功放或CPU时,发现电路板掉焊点,塑料排线座及键盘座被损坏,甚至出现短路现象。

 

图55热风枪

吹焊小贴片元件的方法

对于小型元件,吹焊时要掌握好风量,风速和气流的方向。

 用小嘴喷头,热风枪的温度调至2~3挡,风速调至1~2挡。

 温度和气流稳定后,用手指钳夹住小贴片元件,使热风枪的喷头离欲拆卸的元件2~3CM,并保持垂直。

 在元件的上方向均匀加热至周围的焊锡熔化,然后用手指钳将其取下。

提示

如果焊接小元件,要将元件放正,若焊点上的锡不足,可用烙铁在焊点上再加适量的焊锡,焊接方法与拆卸方法一样,只要注意温度与气流方向即可。

吹焊贴片集成电路的方法

吹焊贴片集成电路的方法步骤如下。

 在芯片的表面涂放适量的助焊剂,可以防止干吹,又能使芯片底部的焊珠均匀熔化。

 吹焊时用大嘴喷头(贴片集成电路的体积相对较大),热风枪的温度可调至3~4挡,风量可调至2~3挡,风枪的喷头离芯片2.5CM左右为宜。

 吹焊时应在芯片上方均匀加热至芯片底部的锡珠完全熔解。

 此时应用手指钳将整个芯片取下。

注意

热风枪的喷头要垂直焊接面,距离要适中;热风枪的温度和气流要适当;吹焊结束时,应及时关闭热风枪电源,以免手柄长期处于高温状态,缩短使用寿命。

【技术12】电脑软硬件故障常用其他辅助工具

除了常见的测量、焊接工具外,维修电脑过程中还会使用到其他一些辅助工具,如编程器、主板诊断卡等。

1、编程器

编程器是一个把可编程的集成电路写上数据的工具,主要用于单片机(含嵌入式)/存储器(含BIOS)之类的芯片的编程。如图56所示。

编程器在功能上可分专用编程器和通用编程器。专用型编程器价格最低,适用芯片种类较少,适合以某一种或者某一类专用芯片编程的需要,例如仅仅需要对PIC系列编程。全功能通用型编程器一般能够涵盖几乎所有当前需要编程的芯片,由于设计麻烦,成本较高,限制了销量,最终售价极高,适合需要对很多种芯片进行编程的情况。

图56 编程器

2、主板诊断卡

主板诊断卡也叫POST卡(Power On Self Test,加电自检),其工作原理是利用主板中BIOS内部程序的检测结果,通过主板诊断卡代码显示出来。结合诊断卡的代码含义速查表就能快速知道电脑故障所在,尤其在电脑不能引导操作系统、黑屏或喇叭不叫时,使用主板诊断卡相当方便。如图57所示。

图57 主板诊断卡

常见的错误代码含义如下。

(1“C1”内存读写测试,如果内存没有插上,或者频率太高,会被BIOS认为没有内存条,那么POST就会停留在“C1”处。

(2“0D”表示显卡没有插好或者没有显卡,蜂鸣器也会发出嘟嘟声。

(3“2B”表示磁盘驱动器,软驱或硬盘控制器出现问题。

(4“FF”表示对所有配件的一切检测都通过了。但如果开机就显示“FF”,就是主板的BIOS出现了故障。导致的原因可能是CPU没插好、CPU核心电压没调好、CPU频率过高或主板有问题等。

 

 

 

posted @ 2018-07-24 15:10  前方、有光  阅读(1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