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模块

正则表达式是一个特殊的字符序列,它能帮助你方便的检查一个字符串是否与某种模式匹配。

Python 自1.5版本起增加了re 模块,它提供 Perl 风格的正则表达式模式。

re 模块使 Python 语言拥有全部的正则表达式功能。

compile 函数根据一个模式字符串和可选的标志参数生成一个正则表达式对象。该对象拥有一系列方法用于正则表达式匹配和替换。

re 模块也提供了与这些方法功能完全一致的函数,这些函数使用一个模式字符串做为它们的第一个参数。

re.match函数

re.match 尝试从字符串的起始位置匹配一个模式,如果不是起始位置匹配成功的话,match()就返回none。
函数语法:
re.match(pattern, string, flags=0)
import re
print(re.match('www', 'www.cnblog.com').span())  # 在起始位置匹配
print(re.match('com', 'www.cnblog.com'))         # 不在起始位置匹配

re.search方法

re.search 扫描整个字符串并返回第一个成功的匹配。
函数语法:
re.search(pattern, string, flags=0)
匹配成功re.search方法返回一个匹配的对象,否则返回None。
我们可以使用group(num) 或 groups() 匹配对象函数来获取匹配表达式。
import re
print(re.search('www', 'www.cnblog.com').span())  # 在起始位置匹配
print(re.search('com', 'www.cnblog.com').span())         # 不在起始位置匹配

re.match与re.search的区别

re.match只匹配字符串的开始,如果字符串开始不符合正则表达式,则匹配失败,函数返回None;而re.search匹配整个字符串,直到找到一个匹配。

检索和替换

Python 的 re 模块提供了re.sub用于替换字符串中的匹配项。
语法:
re.sub(pattern, repl, string, count=0, flags=0)

re.compile 函数

compile 函数用于编译正则表达式,生成一个正则表达式( Pattern )对象,供 match() 和 search() 这两个函数使用。
语法格式为:
re.compile(pattern[, flags])

flags : 可选,表示匹配模式,比如忽略大小写,多行模式等,具体参数为:


re.I 忽略大小写
re.L 表示特殊字符集 \w, \W, \b, \B, \s, \S 依赖于当前环境
re.M 多行模式
re.S 即为 . 并且包括换行符在内的任意字符(. 不包括换行符)
re.U 表示特殊字符集 \w, \W, \b, \B, \d, \D, \s, \S 依赖于 Unicode 字符属性数据库
re.X 为了增加可读性,忽略空格和 # 后面的注释

 

findall

在字符串中找到正则表达式所匹配的所有子串,并返回一个列表,如果没有找到匹配的,则返回空列表。
注意: match 和 search 是匹配一次 findall 匹配所有。
语法格式为:
findall(string[, pos[, endpos]])

re.finditer

和 findall 类似,在字符串中找到正则表达式所匹配的所有子串,并把它们作为一个迭代器返回。
re.finditer(pattern, string, flags=0)

re.split

split 方法按照能够匹配的子串将字符串分割后返回列表,它的使用形式如下:
re.split(pattern, string[, maxsplit=0, flags=0])

 

posted @ 2018-07-23 10:35  前方、有光  阅读(2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