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并发编程__多进程

Python并发编程_多进程

multiprocessing模块介绍

    python中的多线程无法利用多核优势,如果想要充分地使用多核CPU的资源(os.cpu_count()查看),在python中大部分情况需要使用多进程。Python提供了非常好用的多进程包multiprocessing。
    multiprocessing模块用来开启子进程,并在子进程中执行我们定制的任务(比如函数),该模块与多线程模块threading的编程接口类似。

  multiprocessing模块的功能众多:支持子进程、通信和共享数据、执行不同形式的同步,提供了Process、Queue、Pipe、Lock等组件。

    需要再次强调的一点是:与线程不同,进程没有任何共享状态,进程修改的数据,改动仅限于该进程内。

Process:

target表示调用对象,即子进程要执行的任务;

args表示调用对象的位置参数元组,args = (1,2,)

kwargs表示调用对象的字典,kwargs = {'name':'aq'}

name 为子进程的名称

 方法介绍:

p.start():启动进程,并调用该子进程中的p.run() 

p.run():进程启动时运行的方法,正是它去调用target指定的函数,我们自定义类的类中一定要实现该方法  

p.terminate():强制终止进程p,不会进行任何清理操作,如果p创建了子进程,该子进程就成了僵尸进程,使用该方法需要特别小心这种情况。如果p还保存了一个锁那么也将不会被释放,进而导致死锁
p.is_alive():如果p仍然运行,返回True

p.join([timeout]):主线程等待p终止(强调:是主线程处于等的状态,而p是处于运行的状态)。timeout是可选的超时时间,需要强调的是,p.join只能join住start开启的进程,而不能join住run开启的进程  

 属性介绍:

p.daemon:默认值为False,如果设为True,代表p为后台运行的守护进程,当p的父进程终止时,p也随之终止,并且设定为True后,p不能创建自己的新进程,必须在p.start()之前设置

p.name:进程的名称

p.pid:进程的pid

p.exitcode:进程在运行时为None、如果为–N,表示被信号N结束(了解即可)

p.authkey:进程的身份验证键,默认是由os.urandom()随机生成的32字符的字符串。这个键的用途是为涉及网络连接的底层进程间通信提供安全性,这类连接只有在具有相同的身份验证键时才能成功(了解即可)

创建并开启子进程的两种方式(代码后续补上):

注意:在windows中Process()必须放到# if __name__ == '__main__':下

 

posted @ 2017-08-25 14:33  前方、有光  阅读(5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