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南大富士通一周感想

    从上上家单位辞职休息了四天就去了南大富士通软件报道,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经过一周的工作实际体验发现相比之前的两份工作,南大富士通的工作感觉还是最好的。

    先说入职吧,作为一个新人到了新的公司,一般来说多少都会有点紧张不适应。因为很多事情都是陌生的,但是在进入富士通工作的第一天,人事就给了我一份《新员工入社指南》,上面的内容条理十分的清晰,包含了

(1)楼层分布

(2)上班时间

(3)就餐

(4)工作证

(5)设备申请内部邮箱申请

(6)开车上班

(7)体检报销

(8)出勤情况及休假查询

(9)工资查询

(10)工资工资卡发放

(11)制度公告浏览、请假、报销通讯查询等

(12)社保、市民卡

(13)公积金、公积金卡

(14)档案户口

(15)证件照采集

(16)相关担当联系方式

一共十六项内容,在每一项内容下面都会有对应的介绍。比如社保卡一项,在下面会写如果有了南京社保卡的怎么办理转移,如果没有的话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给哪一个部门的哪一个人,同时在最后一项中你可以找到相关人员的电子邮箱联系方式。总之给我的感觉就是大公司的规范和高效,基本新员工入职通过这两张纸就可以实现自助办理各项手续,同时也明确了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的任务划分,我也不需要去问同事相关问题了大大节省了时间,同时也免去了心中的不安。

  入职的当天上午我就在部门领导的带来下到了部门报道,通过后面和同时聊天我大概明白,现在在一个办公室里面的是一个项目组,其中从人事过来带我的人类似于项目经理的角色,赵桑一个和蔼可亲的领导。部门连我在一起一共有8个人,其中一个是东大的实习研究生,还有一个是没来多久的同事,剩下的都是在公司工作时间比较长的了。
到了办公室之后赵桑大概和我介绍了下部门主要工作内容,同时也和我交流了下我之前工作和相关技能的情况,做了想关了解之后基本就是通用的欢迎之类的词语。通过基础的沟通,我明白了项目组主要做的是基于欧洲的汽车电子通用标准Autosar构架开发底层的驱动,在做日方的外包的项目同时项目组也在积极的开发自己的项目,想要利用现有的积累积极的开拓国内的市场。其实对于个人而言这样的工作是比较规范的,相比之前的工作来说,承担的压力可能会小一点,机械的重复会多一点,但是完全按照流程来,可以让我这个野路子 变得更加职业化,从技术上来说接下来的工作的更多的我可以学习到的是规范的设计,掌握正确的产品设计开发测试流程。

    经过一周的工作其实发现自己虽然工作两年了,但是因为之前的平台层次的原因,自己在工作的一些基本素养方面还是有很多的欠缺的,比如基本的邮件的格式、注意事项,项目的相关文档的编写和表达的科学性,虽然存在缺陷。但是富士通不愧是大公司,明白招聘的员工不管是有没有工作经验,肯定在某些地方和公司的要求不匹配,所以给每一个新入职员工制订了新员工的培养计划,计划制定的十分详细,按照新员工进入项目组需要了解的东西每一项内容都变成了一个步骤,从申请电脑、申请邮箱,申请SVN和相关文件共享的服务器权限,十分的详细,从涉及的部门人员和服务器的地址路径都写出来,基本可以一步一步来,同时也约定了完成所用的公司,总之相关计划做的十分的细致。

    不管最终的结构如何,我想可以的话可以在富士通在汽车电子这个行业多做几年,可以有一点自己的积累,毕竟平台不错,一个学历和学校都不是很好的我来说,可以成为富士通的正式员工也算是一种走运把。

posted @ 2016-07-19 20:58  散吧散吧  阅读(11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