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学习笔记11:Dockerfile 指令 CMD介绍

我们知道,通过docker run 创建并启动一个容器时,命令的最后可以指定容器启动后在容器内立即要执行的指令,如:

docker run -i -t ubunu /bin/bash   //表示容器启动时立即在容器内打开一个shell终端

docker run ubuntu /bin/ps    //表示容器启动后立即运行 /bin/ps命令,显示容器的当前进程。

除了这种方式外,我们可以在dockerfile文件中通过CMD指令指定容器启动时要执行的命令。如:

#test
FROM ubuntu
MAINTAINER xxx
RUN echo hello1 > test1.txt
RUN echo hello2 > /test2.txt
EXPOSE 80
EXPOSE 81
CMD ["/bin/bash"]

上面dockerfile文件中最后一行CMD指令的参数是指定容器启动时要执行的命令,这里是bin/bash命令。

1、用docker run命令创建并启动容器(myimage  是用前面dockerfile创建的镜像的名称):

docker run -i -t myimage  

上面命令是创建并启动容器,打开一个交互式shell。 而以前的写法是

docker run -i -t myimage  /bin/bash

这样就省去了在docker run中写命令了。

 

2、即使dockerfile中有CMD指令,我们仍然可以在docker run命令中带上容器启动时执行的命令,这会覆盖dockerfile中的CMD指令指定的命令。如:

docker run -i -t myimage /bin/ps

上面命令,因为/bin/ps覆盖了CMD指令,启动容器时会打印容器内的当前进程,但容器会立即停止,因为/bin/bash被覆盖了,无法打开交互式shell界面。

 

3、需要注意的是,dockerfile中可以有多条cmd命令,但只是最后一条有效。

 

4、CMD命令的参数格式,一般写成 字符串数组的方式,如上面的例子。如:

CMD  ["echo","hello world"]

虽然也可写成CMD echo hello word 方式,但这样docker会在指定的命令前加  /bin/sh -c 执行,有时有可能会出问题。 所以推荐采用数据结构的方式来存放命令。

 

posted @ 2016-03-10 10:00  51kata  阅读(318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