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 Framework: 自定义自己的python库

利用Robot Framework编写测试用例,往往需要开发自己的关键字,有的关键字需要通过自己编写python代码来实现。这在rf中,就需要自己定义python库。这个过程其实不复杂,本文来介绍下。

1、在python安装目录下的 Lib\site-packages 目录下 新建一个目录,目录名就是库名,如 NewLibrary

2、在新建的NewLibrary目录下创建一个python文件,任何合法的文件名即可,扩展名为py。如:myclass.py

其内容如下

class MyClass(object):
    def __init__(self):
        pass
 
    def printMsg(self,msg):
        print "hello "+msg

上面代码定义了一个python类,其中除构造方法 _init_ 外,还定义了一个printMsg方法,该方法其实就是rf中的关键字,可以直接在rf中使用。下面我们介绍。

3、在新建的NewLibrary目录下创建 __init__.py 文件,文件名必须固定这样。该文件的功能,就是把关键字类暴露出来,让rf能知道。
其内容如下:

from myclass import MyClass

class NewLibrary(MyClass):
    ROBOT_LIBRARY_SCOPE = 'GLOBAL'

4、通过前面三个步骤,一个最简单的自定义的NewLibrary库就创建好了,在rf工具中就可以使用了
1)先要导入 NewLibrary 库

2)使用关键字printMsg。需要说明的是,在rf中引用时,既可以写成 printMsg,也可写成 print msg。一般习惯用空格把单词分开。因为rf关键字不区分大小写。

*** Test Cases ***
successsd
    print msg    god
    printMsg    ss
    printmsg    yy

5、增加新的关键字
增加新的关键字很简单,只需在MyClass类中增加新的方法即可。如:

class MyClass(object):
    def __init__(self):
        pass
 
    def printMsg(self,msg):
        print "hello "+msg
        
    def join_info(self,a,b):
        print a+b

这里定义了 join_info方法。在rf中使用时,可以写成 join  info 用空格分开。

上面介绍了最简单的自定义模块,虽然简单,但实际可以满足大部分自己开发的需求了。

 

posted @ 2016-01-13 09:20  51kata  阅读(169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