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32 socket编程(二)——TCP/IP

一、大端、小端法定义

1.1小端法(Little-Endian)就是低位字节排放在内存的低地址端即该值的起始地址,高位字节排放在内存的高地址端。 (主机字节顺序)

1.2 大端法(Big-Endian)就是高位字节排放在内存的低地址端即该值的起始地址,低位字节排放在内存的高地址端。(网络字节顺序)

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整形0x12345678。它在大端法和小端法的系统内中,分别如图所示的方式存放。

二、字节顺序转换

Windows Sockets 的htons函数将把一个u_short类型的值从主机字节顺序转换为TCP/IP网络字节顺序,函数原型如下:

u_short htons(u_short hostshort);

参数:

l hostshort:一个以主机字节顺序表示的16位数。

与htons函数相类似的还有一个函数htonl,该函数将把一个u_long类型的值从主机字节顺序转换为TCP/IP网络字节顺序,函数原型如下:

u_long htonl(u_long hostlong);

参数:

l hostlong:一个以主机字节顺序表示的32位数。

posted on 2019-06-16 11:07  lfylcj  阅读(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