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初对自己的期望

  在即将到来的学期前,我希望我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多参与同学的课程设计,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2、不断提高个人的专业技能,活到老学到老

    3、能够及时对同学的博客进行评论,并给出有用的建议

    4、及时与老师和同学沟通,与卞助教协调好工作

  除了第3条完成得不好,主要是没有及时对同学的博客进行点评。个人觉得在这一学期助教生涯中,成长了不少。下面我详细总结一下我自己本学期的助教工作。

班级简介

  班级名称:福州大学W班

  班级博客: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FZUSoftwareEngineering1715W

  班级人数:21人

本学期发布的助教博客

  福州大学软工1715|W班-启航:http://www.cnblogs.com/4eszaq1/p/7450296.html

  [福大软工] W班 软工实践原型设计—成绩公布:http://www.cnblogs.com/4eszaq1/p/7593660.html

  W班-项目选题报告成绩:http://www.cnblogs.com/4eszaq1/p/7668248.html

  福州大学W班 软件工程课中期调查:http://www.cnblogs.com/4eszaq1/p/7709627.html

  福州大学W班-需求分析评分排名:http://www.cnblogs.com/4eszaq1/p/7750288.html

  福州大学W班-团队作业-随堂小测(同学录)成绩:http://www.cnblogs.com/4eszaq1/p/7782390.html

  福州大学W班-alpha冲刺评分:http://www.cnblogs.com/4eszaq1/p/7900551.html

  福州大学W班-Beta冲刺评分:http://www.cnblogs.com/4eszaq1/p/8275544.html

  福州大学W班-个人最终成绩统计:http://www.cnblogs.com/4eszaq1/p/8284085.html

  在同学的评分过程中,个人作业中,主要是看同学的博客内容。如果博客有条理,内容丰富,那么分数相应会高。团队作业中,除了考核小组完成情况,了解小组成员的贡献度,还有小组的博客内容。团队成绩高的小组成员的分数相对其他组也会高些。然后小组内的得分再根据成员贡献度上下浮动。总之,博客的排版和内容占非常大的成分。

  本学期每周六上课以及点评博客以及发表博客,总的时间148小时。本学期一共18周左右,所以每周用在软件工程上的时间大概8小时左右。本学期与卞助教交流,统计分数等。与同学们互动及评论至少150次吧,没具体统计,在微信的班级博客中发言较少,很多时候是与他们QQ线上交流。

助教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这学期快开学的时候,老师找我和卞助教,担任软工实践这门课的助教。原先研一的时候,也有学长学姐担任这门课的辅助教学,当时做为他们的辅助,觉得只要备下课,做个PPT,把相应的知识点在课堂上教会他们就可以了。所以一开始周老师找我的时候有点懵,加之那时周六刚起床迷迷糊糊。一开始,突然的复杂化有点不适应,不知道从何下手,也犯了很多错误,比如博客注册名称是名字——电话号码,发布成绩排名博客没有去掉他们的名字,不注重个人隐私。看+评论他们的博客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提出建设性意见,甚至有些知识点也需要学习下《构建之法》。但是一个强大的团队的意义在于,会有其强大的资源,以及一群优秀的人才帮助成长。虽然依然会犯错。但是也从中学到了很多。                                                                                                                                                                                                                                    

对老师的建议

  汪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实验,此次教学突破以往的模式,她也能游刃有余的应对。如果说要给老师提建议的,那应该是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太温柔了。对于上课迟到的同学应该给予一定的小惩罚。

对同学们的建议

  1、实践课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课,在这门课上通过与同学的合作,老师的点评、建议,会让你在步入社会之前,提出一些非常珍贵的经验。

  2、把成果通过博客发布到网上,通过大家的点评,才会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了不足才可以进步。

  3、写代码的人从来不会怕代码出错,因为出错了就会找原因,总会把代码写好。最怕的是踌躇不前的人,迈不出第一步,永远都写不了代码。

  4、团队合作的时候,勇于表达想法,多做事。遇到不会的点应该是花时间学习,这样才会成长。

希望自身的一些改进

  1、评论博客应该及时评论,成绩发布更应该及时,时效性很重要。

  2、成绩博客经过一个学期条理相对清晰,但是博客对同学提出的建议却没有进行监督。

  3、这次四个小组,有三个小组做的是安卓端的项目,但是我不会写安卓原生代码,导致不能给他们帮助,应该多学习计算机领域知识,提高自身的编程能力。

感谢的话

  这学期参与这门课的助教,成长了很多。感谢汪老师,才能和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结缘,成为软件工程实践课的助教。也感谢《构建之法》团队,给予我很多的帮助。希望自己再接再厉,不断学习丰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