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的变量系统

本来想写一下nginx的脚本引擎的,但是看起来实在是有点庞大,一时间还不知道该从哪里写比较好。就先写一下他的变量系统吧,这是脚本引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首先为了表述清楚先规定几个术语吧

内置变量:nginx配置文件里不用set就可以直接用的变量。(比如$uri/$host等)

先看带缓存的内置变量

第一步:nginx在初始化模块的时候会建立内置变量数组cmcf->variables_keys,元素的值里有回调函数,用来取变量的值。

第二步:扫描配置文件,把配置文件里会用到的变量建立一个数组cmcf->variables。

第三步:扫描cmcf->variables_keys数组和cmcf->variables数组,建立一个对应关系。把所有cmcf->variables的元素的索引写到相对应的cmcf->variables_keys值的index字段。

先举个例子,假如你在配置文件里用到了$uri这个变量,第二步nginx就会把uri这个变量写到cmcf->variables数组,再假如uri在cmcf->variables数组的索引是2,第三步就会把cmcf->variables_keys对应uri的这个变量的值的index字段赋值成2。

第四步:为了加快查找速度,把cmcf->variables_key数组转化成哈希表cmcf->variables_hash。

编译脚本代码的部分先略过。

第五步:当http请求来的时候会申请一个和cmcf->variables等大小的数组r->variables,这个就是变量缓存,用来存储当前请求的变量值的(内置变量是和http请求相关的,比如说对于某个请求$host变量的值是www.foo.com,对于另一个请求$host的值又变成了www.bar.com)。

第六步:当处理某个http请求并且需要某个变量的时候就从cmcf->variables_hash查找变量的index值找到缓存r->variables,如果缓存r->variables不存在就用cmcf->variables_hash里的回调函数取值存到r->variables里,下次再用就可以直接读缓存。(这里面包含了编译脚本的和执行脚本的步骤,这次先不写了)。

此外还有不带缓存的内置变量,与带缓存的内置变量不同的地方就是他不会在r->variables里设置缓存,每次使用都会调用回调函数,比如http_系列/cookie_系列/upstream_http_系列/upstream_cookie_系列等。

posted @ 2018-11-19 12:12  属性  阅读(29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