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面向对象之重写

覆盖(override):

基本概念

覆盖,又叫“重写”:

含义:

将一个类从父类中继承过来的属性和方法“重新定义”——此时相当于子类不想用父类的该属性或方法,而是想要定义。

 

覆盖的现实需要:

对于一个父类,或许其属性的现有数据(值),子类觉得不合适,而需要有自己的新的描述;

或许其方法,子类觉得也不合适,需要自己来重新定义该方法中要做到事。

此时就可以使用覆盖。

 

重写的基本要求:

访问控制权限:

子类覆盖的属性或方法的访问控制权限,不能“低于”父类的被覆盖的属性或方法的访问控制权限:

具体来说:(就是范围大于或等于父类,但private除外)

父类: public 子类:只能是public

父类: protected 子类:可以说protectedpublic

父类: private 子类:不能覆盖!——既父类的私有成员,不存在被子类覆盖的可能。

 

方法的参数形式:

子类覆盖父类的同名方法的时候,参数要求跟父类保持一致;

特例:

构造方法重写的时候参数可以不一致

 

小注意:

虽然父类的私有属性不能被覆盖,但子类却可以定义自己的跟父类同名的属性;

虽然父类的私有方法不能被覆盖,但子类也不能定义自己的同名方法;

 

posted on 2017-08-17 19:25  好好耕耘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