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自动驾驶bug未修复,致346人丧生!5个月内两次坠毁!其中,包括8名中国公民

一,波音737 MAX再次坠毁

继2018年10月29日,印尼波音737MAX飞机坠入爪哇海,导致178名乘客不幸遇难后,时隔不足5月,上周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客机在飞往肯尼亚途中再次坠毁。这也是近五个月来第二架波音737MAX客机坠毁。机上搭乘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公民。

 

有1人的身份已经被初步确认了,是浙江万里学院新闻专业大四女生,今年才22岁。

根据她在微博上透露的信息,她这次去非洲,是为了去那里看一看长颈鹿。

波音737MAX飞机在3月10日上午8:38起飞,然后在8:44失联,最终坠毁在,距离亚的斯亚贝巴东部约50公里左右的一处农田,从飞机起飞到坠落地面,整个过程仅仅用了5分41秒。从飞机坠毁前的飞行数据来看,和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出事时的症状惊人的相似。

 

波音737MAX飞行数据

这意味着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经历了多次爬升下降、下降爬升的过程。

正是这一飞行特征,让人想到了2018年10月印尼狮航发生的空难,机型同样是波音 737 MAX-8 。

在调查JT-610事故的过程中,发现飞机AOA攻角传感器错误读数,会导致飞机的尾翼配平系统,为了避免手动飞行情况下的失速,在未经飞行员操纵的情况下,自动让机头向下。

这个程序有4个特点:

1,发现失速后,程序只相信主传感器,不与备份传感器核实。同样的情况空客的飞机则会交给飞行员处理。

2,一旦相信,不通知飞行员,直接操纵机翼。

3,飞行员手动操作后,仍旧会每五秒自动执行,让飞行员不得不与飞机较劲。

4,程序开关非常隐蔽

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新最安全的波音737MAX系列客机,竟然有一个隐藏的很深自动驾驶的BUG,而正是这个BUG,把一个非致命的故障弄成了坠机?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与近几年刚刚兴起的汽车自动驾驶不同,民航领域的自动驾驶,已经普及了几十年,

除非遇到不好的天气情况或者意外,飞行员大多数时候只是在和空管沟通,或者调整飞机自动驾驶模式的参数,然后盯着飞机上电脑屏幕

 而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会根据预先设定好的航路,全程驾驶飞机,甚至完成降落.... 

面对如此先进的自动驾驶,连专业飞行员都经常开玩笑说,自己的工作其实已经不是“开飞机”,而只是“按按钮” Push Buttons...

目前看来,这个自动驾驶系统似乎存在重大bug,首先,它隐藏很深,没有明确的警报标示,飞行员往往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而它一旦启动后就非常强势,直接下压机头让飞机俯冲,其次,它很顽固,当飞行员发现飞机姿态不对,上拉机头,系统会以五秒一次的频率再次启动俯冲,于是陷入人机大战,据说狮子航空飞行员和系统对拉了26次之多,还是无力回天,最后,对于这个系统,波音并未在飞行员操作手册里明确提示,事故发生的短短时间里,驾驶员压根不知道该如何关闭它。

二,这个自动驾驶bug,至今未修复,总计致346人丧生

即便上次狮航事故已经发生,波音的这个通告也没有给出技术性解决方案,仅仅是让运营737MAX的公司注意这个情况。直至周日坠机事件再次发生!总计346人丧生!按理说,这个bug这么严重,波音公司就赶紧修复呗,从上年10月份,到今年3月份,5个月,这个bug至今没有修复!而且还有几百架飞机在运营飞行!

 

根据熟悉细节的业内人士和政府官员称:

波音公司正在开发一种自动飞行控制功能的修订软件,该功能可以强行推动MAX飞机的机头,并且与去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引起的备受关注的狮子飞机事故有牵连。 但这项工作比事故后的最初预期延长了几个月。

1,因为工程和监管方面的复杂性,一些联邦和公司安全专家对这些变化应该有多大产生意见分歧!前者要求系统大改,确保单个传感器故障不会影响整个自动驾驶系统!后者认为,简单修复一下就行了,降低一下功率!

2,刚好遇上为期35天的美国政府关闭,在此期间暂停审议修复措施,也造成了延误,也就是code review停了!

所以,现在这个bug fix还没有修复好!

结果,上周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客机在飞往肯尼亚途中再次坠毁,

机上人员:149名乘客、8名机组人员,来自35个国家,其中除了8名中国人外,还包括32名肯尼亚人、18名加拿大人、9名埃塞俄比亚人、8名美国人、7名英国人、7名法国人、5名德国人、4名印度人、3名俄罗斯人,以及部分其它国家公民和联合国工作人员。

伤亡情况:全部遇难

波音公司应当承担责任

波音公司在印尼狮航空难后的消极态度,不愿正视和迅速改进自己产品的缺陷,很可能是埃塞航空难的主要原因。人类民用航空技术的发展,始终伴随着教训与血泪,正是每一个历史上的风险与直面风险的谦虚态度,造就了今天相对最安全的交通工具。缺陷不可怕,可怕的是固步自封、掩耳盗铃、无视人命的态度。

目前国内共有 13 家航司运营 737 Max-8,共计 96 架,包括国航、南航、东航、海航、上航、厦航、山航等。

 

民航局已经发布通知,要求在确认 737 Max 安全性之前,国内航司全部暂停该飞机的商业飞行。

从空难消息发布到宣布 737 Max 禁发,期间不到 24 小时,民航局的反应速度值得称赞,从中也可以看出我国对航空安全的重视,所以飞机大家还是可以放心乘坐的,不必因噎废食。

如果波音不肯迅速端正态度,面对自己造成的灾难,很快还会有第三、第四起,乃至更多密集发生的737MAX机型空难,每一个现在看到这段文字的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被禁飞不是第一次,但希望是最后一次

posted @ 2019-03-12 16:39  北风吹破  阅读(9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