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软实验总结_胡嘉文_SA20225188

实验一:安装并熟悉vscode

vscode是一个轻量且强大的代码编辑器。拥有丰富的插件生态系统,可通过安装插件来支持很多主流高级语言。并最终掌握了vscode的基本配置、基础快捷键的使用。

VS Code专注于开发者“最常用”的功能:编辑器+代码理解+版本控制+远程开发+调试。这是一个非常节制而平衡的选择,专注于开发者“最常用”的功能,同时在产品的形式上力求简洁高效。VS Code 统管所有用户界面交互,制定用户界面交互的标准,所有用户的操作被转化为各种请求发送给插件进程,UI界面渲染与业务逻辑隔离,从而做到一致的用户体验。

  其中通过了解VS Code,理解了一款优秀的软件是专注用户所用核心功能的软件,最大程度减少臃肿和干扰用户体验的部件的软件。

实验二:五⼤场景玩转 Git

在Github.com或Gitee.com上新建一个版本库,实现了ppt中的场景四,使用 git rebase 重新整理一下提交记录。实验过程中不要通过rebase对任何已经提交到远程仓库中的commit进行修改,同时merge和rebase都是用来合并分支的。它们的区别如下:

1.采用merge和rebase后,git log的区别,merge命令不会保留merge的分支的commit。

2.处理冲突的方式:

(1)使用merge命令合并分支,解决完冲突,执行git add git commit -m'fix conflict',这个时候会产生一个commit。

(2)使用rebase命令合并分支,解决完冲突,执行git add git rebase --continue,不会产生额外的commit。好处:分支上不会有无意义的解决分支的commit;坏处:如果合并的分支中存在多个commit,需要重复处理多次冲突。

3.git pullgit pull --rebase区别:git pull做了两个操作分别是‘获取’和合并。所以加了rebase就是以rebase的方式进行合并分支,默认为merge。

通过本次实验了解了Git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思想,学会了一些基本命令的使用。

实验三: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描述了一种字符串匹配的模式,可以用来检查一个串是否含有某种子串、将匹配的子串替换或者从某个串中取出符合某个条件的子串等。通过本次实验,熟练应用正则表达式,可以更快速的完成工作,更好的捕获字符串等,简化了很多繁琐的工作。

实验四:阅读分析MENU-MASTER代码

实现了一个命令行的菜单小程序,最终目标是完成一个通用的命令行的菜单子系统便于在不同项目中重用。通过阅读分析代码,可以更好的将上课所讲述的知识加以在实际的项目中理解,便于以后更深刻的将所学应用于实践。

实验五:用VS Code + draw.io画UML用例图

本次实验以参与的工程实践项目为应用场景进行用例建模,用VS Code + draw.io画出UML用例图,并将用例图嵌入到项目git版本库中的某个markdown文档中。

用例图如下:

 

 

 

 

课程总结

  1. 学习了多种方便的工具,如git、vscode、draw.io等
  2. 对一个软件工程有了整体性的认知,不再局限于实现单一功能
  3. 学习了多种编程技巧,提高自己的编程水平
posted @ 2021-07-18 17:21  3KBLACK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