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独立部署RYU控制器;
  2. 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
  3. 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完成Ryu控制器的安装。

  2. 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并连接Ryu控制器。
    img

  3. 通过Ryu的图形界面查看网络拓扑。

  4. 阅读Ryu文档的The First Application一节,运行并使用 tcpdump 验证L2Switch,分析和POX的Hub模块有何不同。

    h1 ping h2

    h1 ping h3

    由上图可知,L2Switch与Hub都是采用泛洪转发。查看L2Switch的控制器流表,如下图:

    可知,L2Switch下发的流表无法查看,而Hub可以查看。

(二)进阶要求

  1. 阅读Ryu关于simple_switch.py和simple_switch_1x.py的实现,以simple_switch_13.py为例,完成其代码的注释工作,并回答下列问题:
    a) 代码当中的mac_to_port的作用是什么?
    b) simple_switch和simple_switch_13在dpid的输出上有何不同?
    c) 相比simple_switch,simple_switch_13增加的switch_feature_handler实现了什么功能?
    d) simple_switch_13是如何实现流规则下发的?
    e) switch_features_handler和_packet_in_handler两个事件在发送流规则的优先级上有何不同?

(三)实验报告

实验难度

适中

遇到的困难

  • 实验过程中运行ryu-manager命令的时候,老是会python报错提示No module named ryu,由于之前某次实验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就是明明记得已经安装过相应的模块了,却还是提示模块不存在),采用之前的解决方法,查看系统默认的python版本是否变成了python2了,结果发现还是python3。之后尝试着运行了下ryu --version命令,发现系统报错提示找不到命令,就开始怀疑是否是之前ryu没有安装成功,再次检查了一下ryu安装步骤,发现是之前安装时忘记执行sudo pip install .命令了,遂解决。
  • 一开始以为L2Switch模块是ryu安装完成就内置的,结果运行ryu-manager L2Switch.py的时候一直报错提示找不到L2Switch.py模块,之后看了下官方文档,遂解决。

个人感想

本次实验跟实验五类似,除了一些坑之外,做起来比较得心应手。通过本次实验,学会了如何独立部署RYU控制器。同时理解了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以及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对RYU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下次实践能学到更多东西。

posted @ 2021-10-20 15:58  3927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