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5:开源控制器实践——POX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理解 POX 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2. 通过验证POX的forwarding.hub和forwarding.l2_learning模块,初步掌握POX控制器的使用方法;
  3. 能够运用 POX控制器编写自定义网络应用程序,进一步熟悉POX控制器流表下发的方法。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控制器使用部署于本地的POX(默认监听6633端口)
    img

  2. 阅读Hub模块代码,使用 tcpdump 验证Hub模块;

    h1 ping h2

    h1 ping h3

    根据截图可以发现h1 ping h2时,h2和h3都能收到数据包,h1 ping h3同理。说明hub采用泛洪转发。

  3. 阅读L2_learning模块代码,画出程序流程图,使用 tcpdump 验证Switch模块。

    h1 ping h2

    h1 ping h3

    由上图可以发现,当h1 ping h2时,只有h2可以收到数据包,而h3收不到。说明l2_learing对进来的包进行了自主学习。

    流程图

(二)进阶要求

  1. 重新搭建(一)的拓扑,此时交换机内无流表规则,拓扑内主机互不相通;编写Python程序自定义一个POX模块SendFlowInSingle3,并且将拓扑连接至SendFlowInSingle3(默认端口6633),实现向s1发送流表规则使得所有主机两两互通。

(三)实验报告

实验难度

较难

遇到的困难

  • 在进行验证的时候,在h1的命令行终端使用ping h2命令的时候,会报错。之后尝试着使用ping 10.0.0.2命令之后,成功解决问题
  • 在查看模块源码的时候,发现不知道源码在哪里,瞎折腾一通之后找到了
  • 画流程图的时候,第一眼看到代码感觉无从下手,最后慢慢看,从大局下手,忽视一些小细节,最终大致摸清了代码的运行原理。

个人感想

通过本次实验大致了解了POX 控制器的工作原理,初步掌握POX控制器的使用方法,同时能够运用 POX控制器编写自定义网络应用程序,进一步熟悉POX控制器流表下发的方法。通过本次实验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下次实验能有更多收获。

posted @ 2021-10-13 15:59  3927  阅读(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