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中文帮助文档安装

vim自带的帮助手册是英文的, 对平时编程的人来说没有多大阅读困难,在何况还有"星级译王"呢, 但是我猜和我一样连英语四级都愁的大有人,可偏偏就有一帮好心人人将其翻译成了中文, 可偏偏我又挡不住诱惑将它安装了, 唉.......又痛失一个学习英文的好机会, 下不为例。而我又是好心人,所以就分享给大家了。

(基于CentOS6.5)安装方法:

1、打开一个终端下载vimcdoc-1.5.0.tar.gz压缩包,直接复制粘贴就OK了,是不是很贴心呐!

$wget https://nchc.dl.sourceforge.net/project/vimcdoc/vimcdoc/1.5.0/vimcdoc-1.5.0.tar.gz      <多学一点:wget 命令是用来从指定的URL下载文件。我的另一篇博文有详细介绍喔:<wget命令详解> 。(这里再分享一个linux命令搜索的网站,哼详细的:http://man.linuxde.net/)>

2、解压

$ tar -zxvf vimcdoc-1.5.0.tar.gz

这里要用tar -zxvf命令,gzip命令不好使, 它们的用法区别请自问度娘吧

 解压后有一堆的文件哦。

ls -a看一下后缀为.tar的文件是我用gzip命令解压的,显然解压不完全。

3、进入解包后的文件夹:

$cd vimcdoc-1.5.0

4、一个方法是使用以下命令安装:

$sudo ./vimcdoc.sh -i

但是本人亲测如下:有大神指点一下吗?另一个方法是:

解压后其中有个doc文件夹, 将其中的内容全部复制到~/.vim/doc, 或者vim安装目录下的doc目录中,

 

5、 测试打开vim  

启动vim,输入:help,看看帮助文档是否已经便成中文了?这个是我的测试结果页面:命令模式输入:help usr_01

 

 一些注意事项:
1.vim中文档不会覆盖原英文文档,安装后vim默认使用中文文档。若想使用英文文档,可在vim中执行以下命令:
     set helplang=en
同理,使用以下命令可重新使用中文文档:
     set helplang=cn
2. 帮助文件的文本是utf-8编码的, 如果想用vim直接查看, 需要在~/.vimrc中设置:
   set encoding=utf-8

建议先看看帮助手册中的下面章节, 其中有关vim的各种功能及使用方法。

网页版中文帮助文档网址http://vimcdoc.sourceforge.net/doc/help.html
首页就是vim帮助文档的目录,阅读起来更方便有效、更有针对性!

 

posted @ 2017-04-08 19:29  滴巴戈  阅读(5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