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文件的三个重要时间详解

Linux文件三个时间的查看

Linux下使用命令stat获取文件的三个时间,先看现象

各个时间的含义:

    Chang time:简称ctime,一个文件或目录的更改时间。在Linux中,基本上无法知道一个文件的精确创建时间,更改时间是指文件或目录的属性(所有者,权限等等)被修改的时间。如果一个文件需要备份的话,dump命令需要用到ctime,你可以用ls-lc命令查看ctime。使用chmod命令更改文件属性,或者执行其他命令时隐式的附带更改了文件的属性若文件大小等。

    Access time:简称atime,一个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时间。就是一个文件的数据最后一次被访问的时间,例如:显示一个文件的内容或运行一个shell脚本会更新文件的atime,你可以用ls-lu命令查看。注意,访问时间的更新并不是实时的。

    Modify time:简称mtime,一个文件或目录的修改时间。就是文件的目前内容最后被修改的时间,这是一个在长目录列表中显示的时间。可以用ls -l filename命令查看。对文件内容修改一次便会更新该时间。

三个时间的更改

ctime

可以看到这个改变了它权限的操作知识改变了myfile的状态时间,其他两个时间是没有改变的。

现在对文件进行读操作,cat myfile,但此时我们的myfile中还没有写入什么东西,所以是不会有什么显示出来的

用vim指令对test进行编辑,给文件中简单的写入"Hello !"

文件的修改时间发生了改变,但同时访问时间和状态时间也被改变了,那么到底是不是修改时间被改变就改变了文件的三个时间呢?其实,当用vim对文件进行了编辑,那么相应的也相当于访问了文件并且用户对文件进行了内容上的添加,这个文件的的大小等状态也发生了变化,所以文件的访问时间和状态时间也会跟着改变,并不奇怪。如果只是用vim命令,没有进行文件内容的添加而是直接退出,就只有它的访问时间发生了改变,说明vim操作先对文件进行访问。

 

posted @ 2017-03-28 10:54  滴巴戈  阅读(8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