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霆锋--实践课: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悉软件的bug排除和修复
学号 212106742

第一部分 找Bug(黑白盒测试)

一、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手机型号:红米k40pro
手机系统:MIUI13.0.6
i至诚版本:1.9.9.80670

二、Bug具体情况描述

1. 校园一卡通内的离线码模块点开显示internal server error

2.健康日报板块存在较大问题!

3. 服务界面分类杂乱无章同一个模块存在于多个分类当中

4. 首页的搜索推荐,搜索出来却没有模块

5. 宿舍点名系统模块无法使用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 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大致需要20周左右的时间,具体分析如下:
需求分析:1周;市场调研:1周;确定最终需求:2周;搭建开发环境:2周;UI原型设计:1周;数据库设计:1周;
功能实现:4周;UI设计:2周;前后端结合:2周;软件测试:2周;BUG修复:2周;项目交付:1周。

2.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i至诚:i至诚最大的优点就是有比较美观的UI界面以及直观的按钮进行点击,但是功能不够完善,bug太多,使用体验较差。
至诚教务助手:至诚教务助手最大的缺陷就是那致命的文字链接,让人看了就喜欢不上,但是至诚教务助手有着许多日常可以用到的功能比如课程表、选课系统、课本订购等等。
对比分析:两款程序各有优劣,在实用方面肯定是至诚教务助手更加实用,如果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加上更加优美的UI就更好了。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一、市场现状

1.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类似的产品,例如:易班、易校园、今日校园等等

2.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上述产品多用于辅助学校管理学生,在疫情期间能更好的管理学生的疫情信息。优势在于上述软件的界面更加成熟,功能更加完善。但是众多功能中学生一般都用不太上,学生们日常使用的多为课表查看和选课系统,功能太多会造成闲置。

3.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除了高校独立开发的软件外,其他均为相互竞争关系,需要与各个高校洽谈合作业务,以便开拓更大的市场。

二、 市场与产品生态

1.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在i至诚中用户群体局限于学生和教职工,其他人员不会使用到。而且其他类似易班的软件会有各色人员使用。

三、 产品规划

1.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

我会将i至诚与至诚服务助手相结合,在i至诚中加入课程表、选课、选书系统和打卡系统,让i至诚不再局限与健康日报填报和出入校申请。

posted @ 2022-04-10 16:02  甜鱼阿  阅读(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