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兰 201671010414 实验十四 团队项目评审&课程学习总结

项目内容
软件工程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
作业要求 https://www.cnblogs.com/sunmiaokun/p/11095027.html
课程学习目标 (1)掌握软件项目评审会流程;(2)反思总结课程学习内容

1.结合本学期课程学习内容,对比《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的任务5你所提的问题(给出提问博客链接),尝试对提出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学习/实践/讨论弄清楚的;学习中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如有,请提出。

1.软件的开发过程中,如果软件的诸多特点组合,会不会造成不可控制的局面产生?

软件具有复杂性、不可见性、不可预见性、易变性、非连续性等特点结合,程序会变得像病毒程序一样,再次具有隐蔽性、传染性、触发性、甚至进入无限死循环的不可控制性。所以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需要我们尽量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2.初级工程师的成长过程中,哪一方面显得更重要?问题领域有很多,什么才是当下最流行最需要软件工程的问题领域?什么才是好的软件设计思想?什么才是好的软件工程思想?

   初级软件工程师的成长有以下几方面:

    (1)积累软件开发相关的知识,提升技术技能。

    (2)积累问题领域的知识和经验。

    (3)对通用的软件设计思想和软件工程思想的理解

    (4)提升职业技能(区别于技术技能)。

             职业技能包括:自我管理的能力,表达和交流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的执行力等。

    (5)实际成果。(用户评价、市场占有率等)

 

2.总结自己在项目的 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软件设计/实现/测试/项目验收/中学到了哪些“知识点”。

可行性分析:

        可行性分析是通过对项目的主要内容和配套条件,如市场需求、资源供应、建设规模、工艺路线、设备选型、环境影响、资金筹措、盈利能力等,从技术、经济、工程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比较,并对项目建成以后可能取得的财务、经济效益及社会环境影响进行预测,从而提出该项目是否值得投资和如何进行建设的咨询意见,为项目决策提供依据的一种综合性的系统分析方法。可行性分析应具有预见性、公正性、可靠性、科学性的特点。

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也称为软件需求分析、系统需求分析或需求分析工程等,是开发人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分析,准确理解用户和项目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具体要求,将用户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从而确定系统必须做什么的过程。

软件设计:

        软件设计是从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出发,根据需求分析阶段确定的功能设计软件系统的整体结构、划分功能模块、确定每个模块的实现算法以及编写具体的代码,形成软件的具体设计方案。

实现:

        实现就是具体的编码阶段。

测试:

        在规定的条件下对程序进行操作,以发现程序错误,衡量软件质量,并对其是否能满足设计要求进行评估的过程。

项目验收:

        项目验收是核查项目计划规定范围内各项工作或活动是否已经全部完成,可交付成果是否令人满意,并将核查结果记录在验收文件中的一系列活动。

3.结合个人项目/结对编程/团队项目的个人经历,谈谈心得。

      在个人项目中,因为没有编程的基础,所以是一头雾水,只能不断的在网上查询,或者向别人寻求帮助。虽然结果差强人意,但是,在过程中让我学习了很多,这也算很好的经历。在团队项目中,我们对每个人的工作进行了分工,整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可以一起讨论,互补短板,使得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比起一个人更有效率,让我认识到协作的重要性。

4.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在软件工程实践中,你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2500行代码

  • 你在软件工程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实验时间
实验一:软件工程准备 2h
实验二:软件工程个人项目 8h
实验三:作业互评与改进 2h
实验四:软件工程结对项目 5h
实验五: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1h
实验六:团队项目选题 3h
实验七:团队项目原型设计与开发 4h
实验八: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与分析 4h
实验九:团队项目需求改进与系统设计 4h
实验十:团队项目系统设计改进与详细设计 6h
实验十一:团队项目设计完善&编码 25h
实验十二:软件测试与Alpha冲刺 6h
实验十三:Beta冲刺与团队项目验收 4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实验十二,因为前期进行了为期很长的编码过程,在其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本来编程能力薄弱的我更加显得吃力,所以但是课程已经进行到了测试    环节,但是我的编程阶段还是没有完成,所以但是就更加显得比较费劲。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件工程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80小时,10小时

  • 你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语言;GitHub

  • 填写下表,总结一学期的学习中,你学习或使用的软件工程开发工具、开发方法和建模方法;
软件开发工具、项目管理工具 软件开发方法 软件建模方法
Eclipse,MySQL 面向对象开发方法 面向对象建模方法
  • 其他方面的收获或提升。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对项目开发流程有了全新的认识。

5.你认为目前的课程存在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本学期,在代老师的这门课中,老师对我们尽心尽力,不管是在课堂还是在实验,我们都能从中学习到很多。就是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工作量有点大,由于基础比较薄弱,所以会显得比较吃力。

 

posted on 2019-06-29 16:10  高小兰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