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010414 高小兰 实验三 作业互评与改进

   任务一 

     从班级博客园的以下班级的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中各选一篇学生博文作业进行阅读并进行评论,然后根据作业阅读情况完善自己的第一次作业。

  • 2019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uaa/BUAA_SE_2019_LJ

    软件工程结对作业

    评价地址:https://www.cnblogs.com/wzqyekong/p/10534308.html
    评价内容:看了同学的博文,首先觉得该同学对编程中类与方法的知识点了解比较充分,另外对UI设计的原理与原则也是了解全面,PSP表格的数据显示了做作业的耗时耗力与用心。从博文看的出来,同学是两个人的团队,两个人的团队更考验技术与默契度,从同学分析的优缺点看得出,团队协作中,自己与队友主动交流,认真务实,思维严谨,队友也思路敏捷清晰,动手能力强,熟悉多种算法。虽然也有部分不足,但是这正是需要磨合的。软件开发需要的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团队的考验要求也是相当高,望大家都能认真对待,成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人。

  • 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oftwareEngineering1916W

    结对第二次——文献摘要热词统计及进阶需求

    评价地址:https://www.cnblogs.com/CloudLong/p/10540056.html
    评价内容:读了同学的博文之后,感觉结对完成作业真的不容易。
    1.首先吸引人的是这个团队的分工,详细明确,这样的话更有助于作业的进展度,有目标有方向才能有高效率和高质量,两个人共同参与需求分析,编程开发和代码测试是两个人分工来,团结就是力量。
    2.PSP表也是认真详细,流程图和解题思路也是最大的亮点,代码段很明了,让人一下子感觉程序清晰不杂乱。
    3.测试阶段的代码分析结构完整,目的清晰明确。
    4.性能分析优化,图文并茂,让本身应该枯燥的博文又增添风采。
    此博文是我看过特别认真的,不管是学习还是真正的编程,都需要这样的团队去高效的完成任务,很不错!

  • 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西北师范大学)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nwnu2019SE

    构建之法提出的问题

    评价地址:https://www.cnblogs.com/jinzhenxing/p/10511125.html
    评价内容:博主的博文提到的三个问题是我们学习软件工程能直接接触到的问题,个人技术的好坏决定了一个软件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另外关于软件工程师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小菜鸟们实时关心的问题,博主提出了《构建之法》当中的几点,希望日后通过积累经验,博主能再补充几点这里没有提到的方面。最后关于MSF,我也不是很了解,博主的介绍也有点简单,有机会希望博主能多发一点关于MSF的知识博文,共同探讨其中奥妙。

    任务二:

    软件文档是软件开发过程中产生的软件产品,与软件生存周期有着密切关系。搜索关键词“软件工程国家标准”,了解软件工程国家标准状况和代号说明,深入分析国家标准中GB/T8567-2006标准关于软件产品文件规范内容与软件生存周期各阶段的关系,填写表。

    阶段/文件可行性研究开发计划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使用与维护
    可行性研究报告  √          
    项目开发计划  √        
    软件需求说明书            
    数据要求说明书            
    测试计划            
    概要设计说明书            
    详细设计说明书            
    数据库设计说明书            
    模块开发卷宗          
    用户手册        
    操作手册        
    测试分析报告            
    开发进度报告    
    项目开发总结          

     任务三:

    采访一个高年级同学在软件工程实践课中做过的项目,采访如下:

         1.你以前有过开发软件工程项目的经历吗?什么时候?

            答:有过,大二下学期的课程设计吧。

         2.项目名称是什么呢?

            答:娱乐配对项目

         3.项目简介:
            答:类似于简单的百合网,通过了解人物个人简介,选择心仪的的另一半进行配对,配对成功可以线下聊天交往

         4.项目进展怎么样?有用户适用过吗?
            答:没有用户,只是简单的娱乐项目,自己的简单设计。

         5.项目能否继续开发,源代码/文档有吗?
            答:不能,项目过于简单,只是自己的练手项目。
         6.项目开发有什么经验和教训?
            答:初步了解了整个软件开发过程,加强了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但是个人技术有待提高,开发工具和编程语言等方面都需要好好加深学习。
         7.如果有机会再进行软件开发,你会选择担任什么工作?

            答:软件测试,因为是女生,自己本身也比较细致,对于软件的开发总有一点心有余而力不足。

        采访心得体会:

                  软件的开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它需要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不断的去学习和积累经验,这样,在开发软件的过程中,才能有自己的见解,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发出用户喜欢,结构清晰完整,适应社会发展的优质软件。

 

posted on 2019-03-16 20:45  高小兰  阅读(1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