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所思

1.软件的开发过程中,如果软件的诸多特点组合,会不会造成不可控制的局面产生,比如:复杂性、不可见性、不可预见性、易变性、非连续性等特点结合,程序会不会变得像病毒程序一样,再次具有隐蔽性、传染性、触发性、甚至进入无限死循环的不可控制性。

2.初级工程师的成长过程中,哪一方面显得更重要?问题领域有很多,什么才是当下最流行最需要软件工程的问题领域?什么才是好的软件设计思想?什么才是好的软件工程思想?

    读《构建之法》第3章 软件工程师的成长 可知,初级软件工程师的成长有以下几方面:

    (1)积累软件开发相关的知识,提升技术技能。

    (2)积累问题领域的知识和经验。

    (3)对通用的软件设计思想和软件工程思想的理解

    (4)提升职业技能(区别于技术技能)。

             职业技能包括:自我管理的能力,表达和交流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的执行力等。

    (5)实际成果。(用户评价、市场占有率等)

3.需求分析是软件开发的起点,怎样才能做到更好的需求分析,需求分析具体有哪些方法和步骤?

   读《构建之法》第8章 需求分析 得出问题:什么才算是竞争性需求分析?竞争性需求分析的框架NABCD又是怎样理解的?竞争性需求分析的过程中,存在软件模仿、抄袭、篡改等问题吗?若存在,通常都是如何解决的。

4.总听别人说,男生适合软件开发,女生适合软件测试,为什么?

   读《构建之法》第13章 软件测试 得出问题:在同一个软件开发团队里,软件测试发现bug,测试过程或者修复过程中,严谨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都是必须要具备的,那为什么很多说法是女生更适合软件测试。

  

posted on 2019-03-12 10:30  高小兰  阅读(16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