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度化管理

 

制度的尺度

我上大学的时候,发生过这样的一件事情。

学校本来有个规定,监考老师抓到一个作弊的考生,奖励老师100;被抓的学生罚款200元,成绩作废。

有一年不知道学校领导哪根筋搭错了,新拟规定,“作弊一旦发现直接开除”。结果,期末考试没有一个学生“上榜”。这并不是学生被震慑住了,不敢再作弊,而是惩罚太重,老师们反而不忍心抓了。新规定执行了一段,只好被废除。

前几天看王阳明,其中有句“令不苛而密”,挺有感触。制度不要过于苛刻,却一定要严谨。严厉的制度并不会起到好的效果。这类事情很多,我有朋友讲过另一个真实故事,他们公司规定不让在办公区吸烟,抓住罚款五十元,由办公室执行监督。实际上,根本没有人执行,只要大领导不在,情形照旧。

后来改为罚款一元,反而把问题解决了。

制度的严肃

我以前的公司,老总是典型的色厉内荏。制度制订的很苛刻,却又不忍心执行。

公司规定,试用期人员请假不许超过三天,否则直接清退。在制订制度时,我插嘴,“是不是加上,特殊情况需总经理签字许可?……”不等我说完,老总大手一挥:“铁的纪律,没有例外。”

后来,有一个试用期员工,挺有能力,工作也很卖力,但他家里的确有事情,之前向我请假了两次,我都批了。后来又请假两天,当时我正跟老总一块出差,电话里问明情况后,我说:“公司的规定是试用期人员请假超三天就清退,不问原因,这个你是不是考虑考虑。而且我每月的准假权限也只有三天,现在已经超出我的权力范围了,我没法批复呀。”对方也清楚我的做事方针,我一般不越权行事,电话那边没了声音。然后我说,“你要不跟老总说一下吧,他在我身边”。总经理忙向我摆手,意思是不想接,但我电话已经伸了过去,他只好接过来。当然,他不好意思回绝对方请假,安慰他抓紧处理家事,之类的话说了一通。

放下电话,老总就数落我,“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你看着办就行了,还要让我处理,多大的事儿啊?”我哈哈一笑,不置可否。毕竟现在的公司都是人情化管理,制度只不过是形而上“墙”的东西,不必当真,是我太严肃了。

制度的道德

几乎每次制度修订、颁布实施,都会遇到一大堆问题。

例如,员工首先就怀疑制度的正确性,当然了,正面提出质疑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员工只会在背后嘀咕,“或许它是正确的,但不适用咱这里”,或者是“它将来或许适用,但现在不适用”。等等,诸如此类。

其实,究其原因,大概是大家不愿意接受其约束。再加上,制度背后的原则与思路不清晰,员工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最终领导用话压下来,工作细节却落实不了。

其实,管理就像谈恋爱;你一上来就想弄事儿,肯定不成,那是耍流氓,道德败坏。要谈人生,谈理想,直到谈成孩他娘,该干的都干了,还符合道德规范。

制度不是编出来的,是沟通出来的,是团队成员的共同需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结果。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规范,而不是为了约束。

 

 

posted @ 2012-08-02 20:24  songsoft  阅读(108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