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难封--有感于团队建设

 

关于李广的故事,相信大家耳熟能详,讲他的故事,不为说明任何道理。仅仅是讲故事,而且讲的全是史实,只不过跟历史课本上的有些不一样。

记得王勃的《腾王阁序》中,有一句“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冯唐是谁,有机会再说。就说这李广,英雄了一辈子也没有封上候爵,实在有些窝囊。在汉朝,只能刘姓封王,其它姓不得封王,最高只能到候。不过“候”也不是什么很高的职称,李广连个最低级的也没混上,不可思议啊。

汉武帝晚年,有一次喝多了,一生气,削去一百多个“候”。可见“候”是很多的,而且汉武帝时期北击匈奴,以军功封候的人非常多,也正是这些粗人素质不高,才惹得汉武帝生气。

这就不得不说了,李广如此英雄,却为什么没有封候。而且落得,最终抹脖子自杀了。

李广的原因,用项目管理的思想来分析的话,可以这么说:“李广比较适合做反面教材!”呵呵。

具体我们来详说。

首先说一下李广所处的背景。汉朝前期对匈奴一直保守做战,汉朝军队以步兵为主,匈奴以骑兵为主;而且匈奴擅打游击,打赢了就烧杀虏掠,打不赢就一哄而散,化整为零。李广的做战方式就是仿效匈奴,以骑兵游击作战。在一定成度上,有效的抗击了匈奴,但到了汉武帝时期,汉朝休养生息五六十年,国力强盛,开始转变策略,由防御变为主动出击,本是李广大显身手的时候,他却玩不转了。

李广的问题,其实也是他的美名,像什么爱兵如子,不贪财物,武艺高强,豪侠仗义,等等。但是这些优点,在团队管理中,不加以调整,反而变成很大的问题。

例如,因为李广打游击,团队组织机构松散,打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虽然打了很多胜仗,也打了很多败仗。到底杀了多少敌人,李广自己也不清楚。随军没有文书,军功无法记录。所以,李广常常说,“吾身经大小百十余战,杀敌无数”,可“无数”是多少?谁也不知道。他自己又爱逞英雄,为了百发百中的名声,往往近身射杀,有一次没有跑掉,被活捉了。这可是铁的事实,虽然事后跑了回来了,还是被记了一大过,军功没落着,落得一介平民。后来再次提拔,可还是不改变战法。

李广受了封赏,往往把赏赐分给部下,自己分文不取。例如李广将皇帝赏的酒倒的河里,与全军共享。这个做法尽得美名,的确展示了李广的个人魅力。可是,喝酒还行,军功行赏就不能这样,需要严谨的评定士兵战绩,如果平均分配,是不合理的。容易使部下滥竽充数,对能力强的,作战积极的士兵起不到激励作用。

李广对待士兵很好,性情豪爽,在管理上也很随意,士兵们都喜欢和他在一起。每到一驻地,喝酒、吃肉非常高兴。但他的团队,既无文书做行军记录,也没有参谋作战时分析,连最基本的斥候(打探周边环境的哨兵)都懒得管束。反正敌人来了就打,打不赢就跑。这种打法,游击战还行,但对匈奴的集团军作战,显然非常不适合。汉武帝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不重用李广也是有道理的。

李广最不落好的一件事,就是杀霸陵尉。(汉朝地方官分文武两职,县长叫“丞”,公安局长叫“尉”)。李广被罢免后,无所事事,出城打猎,回来晚了,路过霸陵想进城休息。当时的霸陵是军事重地,按规定天黑关城门,无事不得开门。李广也知道,但希望霸陵尉能给个面子,霸陵尉回答的很明确,按章办事。李广的下人就在城下高喊,“这是前将军李广。”霸陵尉回复:“别说前将军,现将军也不行”。李广没办法,只好在城外露营。

后来,李广官复原职后,立刻把霸陵尉抓来给砍了。这件事,不管是当时还是后世,对李广的评价都很低。公报私仇,缺乏心胸。

 

通过上面的描述,我们看到了一个这样的李广,好人、好武艺,能打仗、能交朋友;但缺乏组织纪律,无视规章制度,公私不分。在团队管理上,组织机构涣散,缺乏有效的绩效考核。也就是说,他只能是个游击队长。

 

最后说一下,李广是怎么死的。

通过卫青、霍去病的多次大规模作战,匈奴已经不敢再进入汉朝边界,逐渐北撤到大漠深处。汉朝为了彻底削除威协,准备了多年,由卫青任大将军,深入大漠对匈奴进行毁灭性打击。这个时候,李广也认识到自己的机会不多了,希望能在这次大战中充当先锋。多次向汉武帝请缨。

卫青对李广非常不感兴趣。但汉武帝实在拗不过面子,只好劝卫青任用李广做了先锋。

可笑的是,李广与匈奴作战一辈子,进了大漠后,却迷不路。直到卫青打完了,才找到大部队。李广羞愧难当,回到营地,拔剑自杀了。(在电视剧《汉武大帝》中,李广是当先锋战死的,非史实。大概是考虑到李广的美名吧。)

这里就要说了,为什么李广军中没有向导?他的军队组织结构为什么如此不建全?他难道不知道先锋是做什么的?先锋就是做大军向导的,逢山开路,遇水叠桥。而他却迷了路。真怪不得别人。

 

这就是历史上真实的李广。并不是想说他不好,他的确是个英雄,个人主义英雄。只能说,集团军作战不是他的强项。放到现在来说,他顶多是个技术骨干,却做不了经理人。

说完了李广这个反面教材,再说说,在当时与李广齐名的另一位将军,他在后世没什么名声,但是他封了候,他的部下很多也都封了候。他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俩个的故事也很值得我们深思。

 

请看下篇“程不识带兵”。


 

 

posted @ 2012-05-11 21:05  songsoft  阅读(2989)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