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酒桌上看团队建设

昨天躺在床上的感悟。

我总是想,一个团队是否团结,靠什么来验证,喊口号、唱高调顶个球用。古人云“疾风知劲草”,可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多灾难性的事件来经常考验我们。看起来蛮和谐的,和谐就是团结吗?举个例子……

 

在公司酒会上,同事们一波一波的来向你敬酒,你很清楚,他们并不是抬举你,而是纯粹的恶意敬酒,也就是说,就是为了忽悠你喝酒,等着你出丑。而你环顾四周,竟然没有一个人说句解围的话,全都是坏坏的,或是事不关已的笑着,甚至还有起哄的。你不得不咬咬牙灌进去,每次都喝多。帅哥,此情此景,请谈谈你的心理感受?

到了公司,你还得大言不惭的、激情满怀的说,我们是优秀的团队,每一个成员都是我至亲的兄弟。说个心里话帅哥,你自己相信吗?你相信,他们相信你说的话吗?

当然了,我今天并不是谈喝酒,我只是想说,一叶知秋,通过这些细微之处,会更容易看到团队建设的成果是否“丰硕”。

 

 

据我的观察,一般公司酒会上喝醉的有两种人。

一类是不胜酒力的基层员工,他们不好意思,或是不懂得如何拒绝敬酒,容易喝多,但这种不多见,一般只要喝醉一次,领导下次就不会再让你喝多了。因为对于领导来说,管理无处不在,他有责任想办法帮助你脱离困境。

另一类是不胜酒力的基层领导。一般人不敢对高层领导恶意敬酒,象征性的碰一下就行了。而基层领导,往往是被“攻击”对象,首先是被下属逐个敬酒,也没有人帮助解围,这些人恨不得把你喝到桌子底下去,出尽洋相才高兴。然后是被高层领导敬酒,这个实在不好拒绝,更不好意思耍赖,赖酒是最被鄙视的。一旦赖酒被抓住,免不得被众人起哄罚酒,更惨。

如果是我跟一帮同学在一起,每次都可以喝得很痛快,因为我不会被喝多。大家酒量相互都知道,喝少了他们也不愿意,喝多了自然会有人拦下来。这才叫兄弟。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喜欢大谈团队建设,谈交流,谈沟通,谈协作,谈完又怎么样?还是次次把你喝倒,看你出洋相。有个球用?谁也没把你当兄弟。

 

 

在我上家公司。每次公司酒会上,市场部与技术部两大部门相互PK是司空见惯,当然了,技术部基本上每次都惨败。技术人员普遍不擅言辞,人家几句话一说,不知道怎么拒绝,一咬牙就灌下去了。也有咬牙不喝的,总是被市场人员奚落个遍,好象酒会上气氛不热烈都是因为他的不合群造成的,最后说得他落荒而逃。一场酒会下来,技术部吓得都跑光,没跑的全躺桌子下面呢。

人常说“喝酒看工作”,这只是个劝酒的话儿而已,事实上,不是你能喝才能工作,而是工作中的不和睦在酒桌上体现出来了。每到酒会时,酒桌成了战场,有仇的报仇,有冤的报冤,越是平时关系不睦的同事,此时越是搂在一起,哥啊,弟啊的叫着,开始比拼,直到把一个喝倒,另一个才“满怀关心”的安抚两句,带着得意的笑扬长而去。

其中有一次,技术部男男女女联合起来,集中火力“攻击”市场中最厉害的一个,直到把他喝翻。然后,一个技术员转过身,有力的挥了挥拳头:“耶!终于搞定一个!”。坦率讲,我心里面也有那么点兴灾乐祸。^_^

像这种“亲密关系”,到了工作中,自然和谐不到哪里去,虽然不会有面上的冲突,但相互推诿是常有的事情。很少会有一方主动替另一方解决问题的,常常是事情堆来了才被动处理。酒桌上的“暗战”,换种方式,在工作中同样存在,都是笑里藏刀。

酒是润滑剂,但它也是个点火就着的东西。靠它实现团队和谐,不太靠谱。团队的不和谐都是一点一滴累积造成的。当酒成了相互攻击的武器时,它哪里还会是润滑剂?

 

 

一般情况下,很少有市场部的人来向我恶意敬酒。我很清楚,他们内心欠着我的情呢,不好意思灌我。每次陪市场部人员出差,做技术支持时,我都会尽可能帮他们处理应酬,尤其是替他们挡酒,虽然只有我们俩人,这一刻,也是一个团队,需要有协作才行。我必须保护他,因为他喝多了,事情就不好处理了,我毕竟与客户不熟悉,沟通不方便。我喝多了大不了回宾馆睡觉,他还可以继续谈业务。

而且,不管我们俩职务大小,我总会帮他们掂东西,一口一个经理的叫着,来凸出他的地位。否则,客户有可能看我长得胖胖的,以为我是领导,能管事儿,会跳过他来找我谈,会让他很尴尬。

也正因为我每次都“支持”的很好,所以市场部人员在公司酒会上很少为难我,也常常恰到好处的为我解围。结束后,酒酣人欢的去KTV,搂在一起忘情的大吼,这个时候,酒才是润滑剂。

我说这些,并不是夸我自己做得多好,我只是想说,同事关系总是越和睦,就越和睦。在公司酒会上,你要想不喝多,就得想办法找出原因。

posted @ 2012-05-06 10:32  songsoft  阅读(2742)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