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7.1第一日,使用手记

去年就下载过Erwin7.1,但是下载了却不能用,因为不急用它,所以也没有去研究。今天从一个朋友那里得到这个东西(感谢kiwi,QQ:136486881),便安装上了。

操作界面与原来的4.1版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多了两个面板:Action Log pane与Advisories pane;我不太关心它们两个。倒是关心的是,是否支持Sql2005。

 

在Choose Database选项中,可以找到Ms Sql的2000/2005版本的选项,按道理来说,应该是支持Sql2005了,但是,当我要链接数据库时,却连不上,提示我没有安装客户端,问题是,我已经安装了SQL2005的客户端了;郁闷中,在另一台装有Sql2000的机器上试,却可以。我晕,虽然它支持了sql2005,却要用sql2000的客户端。

 

虽然我们现在依然在用sql2000数据库,但我的电脑上并没有安装sql2000的客户端,只有sql2005的客户端,因为2005可以连接2000的服务端,所以对我来说也无所谓,但是Erwin7却需要sql2000的客户端才可以,这当然很麻烦。

 

但是erwin7开始支持access库的直接链接,不像以前,虽然可以设计access数据库,却无法直接正向到access,只能生成代码去access中执行。

 

暂不说这些,之前已经听说,erwin7增加了撤销功能,查看了一下,果然有,不知道可以撤销多少步,随便操作了几下,撤销个五六步,没啥问题,呵呵,这就方便多了,哪像以前,一旦自己操作错了,就得重做。

 

另一个比较心的就是比较功能,即“Complete Compare...”(在tools菜单中,注:需要在物理状态下才会有此项)。

比较的操作界面变化挺大,对正向与反向操作,可以撤销(当然是在没有执行代码之前),简单操练了一下,还算顺手,功能上有些增强。不过在修正一个存储过程时,老是报错,看了一下生成的sql代码,竟然是creat 而不是alter,手工改了一下,也算搞定,只是让我很不爽,或许是我哪里操作错了吧,erwin7不会这么低级吧。

 

数据字典的输出这一块儿,Data Browser功能与原来的一模一样,没有什么改动。

 

其它的功能,如“域(domains)”、“默认值(default values)”、“关系(Relationships)”、“存储过程(Stored Procedureds)”等,也没有什么改动,不过增加了“触发器模版(Trigger Templetes)”与“验证规则(validation Rules)”,看了看,不太会用,呵呵。

 

或许还有很多很多增强的功能,以后慢慢发现吧。

Erwin是英文版的,我的英文也不好,不过还是很想写个教程,让更多的朋友来认识这个优秀的数据建模工具。

posted @ 2008-09-04 17:06  songsoft  阅读(310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