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则新闻想起的 - 华为将推独立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

任正非表示,“我们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考虑,如果他们(谷歌)的Android不给我用了,Windows Phone8也不给我用了,我们不就傻了?我们做操作系统,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的上。”
 
   任正非曾在内部的一次讲话上称,“华为终端要成为这个领域重要的玩家”,截至2012年上半年,华为终端中国区手机业务销售额为100亿,同比增长193%。据易观国际数据,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华为以12.16%的份额排名第二。
 
-- 这是刚看到的一则消息。
 
我一直认为,这种战略布局,在国内是必须的,但也很遗憾一直没有出现,不过,也是迟早要发生的事。
 
其实,国内有好些公司具备研发独立移动终端OS平台的能力,行业巨头如:各大电信运营商、华为、中兴,互联网巨头如:百度、腾讯等,但先前普遍情况是以定制、或充其量叫深度定制Android为目标,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大概是都以中短期甚至眼前利益为重吧。
 
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领域,个体化满足程度不断挑战市场供需形势,差异化服务是必然趋势;市场每天都可能发生版块碰撞式的变化,苹果突起与WebOS陨落、专利大战与Google收购Motorola、微软新招求变与诺基亚求翻身,都是战略制高点的争夺战。放眼国内,各种定制的终端平台琳琅满目,小米、点心、OPhone还有据说后面要出的其它定制平台,各家玩得正酣,宣传战也各用其极,跟国际市场相比较,一眼看穿都是小把戏。
 
移动独立终端OS平台的意义在于,你是游戏规则的主导方之一,在你的地盘上,你可以彻底发挥出能量,并大规模发展聚集用户群体,而不是看别人脸色吃饭,移动互联网是个“喜新厌旧”程度很高、变脸速度很快的领域,这就是现行的发展规律,跟着别人后面是没有前途的,甚至是危险的,试想哪天你出名了威胁到人家了,可能专利大棒就舞到你头上,你的头不能抬太高,否则必被压制。有了自己的平台,紧接着也可以有自己独有的应用商店、实体店,可以从产业链的上游到下游一线贯通。这点来看,无疑三星是最有感悟了,其对旗下的Bada平台,应该更加看重了才是。
 
当然,研发独立移动终端OS平台也不是没有风险的,相反,大战略,也既大风险,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无论是同质竞争还是异质竞争,都是相当激烈的,用户市场是否能够如愿地接受一个新的成员?这也是需要思考及做足准备功课的考量。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巨头,都会玩拿手的OTT(Over The Top,过顶传球),在战略制定上,传袭下来的游戏规则固然重要,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电信运营商早已注意到了OTT情况的严重性,也正在积极应对,如中国电信提出的“新三者”。我认为,基础资源仍在运营商掌控之下,华为在电信行业积累了巨量宝贵经验和强大支撑能力,应该比别的厂商更重视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这或许将成为助力华为布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强有力的助推器
 
很高心终于看到了这么一则期待已久的消息,国产移动终端OS平台的意义重大,对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多样化发展,以及知识产权培育方面,都有着积极意义;同时,用户受益(至少是价格上),开发者也多了一种选择。
 
虽然从文中可看出华为的谨慎(备份的考量),但终究是跨出了这一步,况且谨慎也是必须的。华为是我敬重的公司,坚韧且狼性,在跟华为交往过程中,我对华为表示钦佩;同样,任正非也是我钦佩的领袖人物,低调而有远见,十多年前他的《华为的冬天》,乃至今天仍深深影响着我,光阴如过隙白驹,留下的是感悟、感谢、敬佩。
 

posted @ 2012-09-08 17:40  2gua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