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LibraryA与GetProcAddress介绍

0x00 函数原型

HMODULE LoadLibraryA(
    LPCTSTR lpLibFileName//模块的的的名字
FARPROC GetProcAddress(
HMODULE hModule, // DLL模块句柄
LPCSTR lpProcName // 函数名
);

0x01 作用

进程调用 LoadLibrary(或 AfxLoadLibrary)以显式链接到 DLL。 如果函数执行成功,它会将指定的 DLL 映射到调用进程的地址空间中并返回该 DLL 的句柄。此句柄可以与其他函数(如 GetProcAddressFreeLibrary)一起在显式链接中使用。

LoadLibrary 将尝试使用用于隐式链接的相同搜索序列来查找 DLL。 如果系统无法找到所需的 DLL 或者入口点函数返回 FALSE,则 LoadLibrary 将返回 NULL。 如果对 LoadLibrary 的调用所指定的 DLL 模块已映射到调用进程的地址空间中,则该函数将返回该 DLL 的句柄并递增模块的引用数。

如果 DLL 具有入口点函数,则操作系统将在调用 LoadLibrary 的线程的上下文中调用此函数。 如果由于以前调用了 LoadLibrary,但没有相应地调用 FreeLibrary 函数,从而导致已经将 DLL 附加到进程,则不会调用此入口点函数。

对于加载扩展 DLL 的 MFC 应用程序,建议使用 AfxLoadLibrary,而不使用 LoadLibrary。 在调用 LoadLibrary 之前,AfxLoadLibrary 处理线程同步。 AfxLoadLibrary 的接口(函数原型)与 LoadLibrary 相同。

显式链接到 DLL 的进程调用 GetProcAddress 来获取 DLL 导出函数的地址。 使用返回的函数指针调用 DLL 函数。 GetProcAddress 将(由 LoadLibraryAfxLoadLibraryGetModuleHandle 返回的)DLL 模块句柄和要调用的函数名或函数的导出序号用作参数。

由于是通过指针调用 DLL 函数并且没有编译时类型检查,需确保函数的参数是正确的,以便不会超出在堆栈上分配的内存和不会导致访问冲突。 帮助提供类型安全的一种方法是查看导出函数的函数原型,并创建函数指针的匹配 typedef。

 

posted @ 2018-11-17 13:54  2f28  阅读(65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