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 监听SQL Server数据库的实时信息

1.开发环境:

  • 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2019
  • 数据库:SQL Server2012
  • 开发环境:.Net Core 3.1

2.使用技术:

  • Signalr:实现消息推送
  • SqlDependency:通过它的OnChangeEventHandler事件去监听数据库的波动【只针对SQL Serer】
  • Microsoft.EntityFrameworkCore:连接数据库

3.业务逻辑(虽然最后没做成,但是这技术我还学会了)

开发场景:
客户需要每一个参加展会的人,签到时候,需要在展会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签到人的信息。

思考:
如果让以前的我做,一想到就是做AJAX异步请求数据,设置循环间隔时间。但是这样会有问题,第一如果时间设置太长,无法实现实时,如果时间设置太短,会发送很多无效的请求大量占用资源,这个时间就无法去定义。

思路:
此时,我在想,如果要是【有人盯着】数据库,当数据有变化的时候,【有人通知】能通知我们,这样岂不是完美了,敢想就敢干,Just Doing!

4.使用的技术讲解

有人盯着:

通过在百度海洋的搜索,了解到了SqlDependency可以实现这个效果,连接数据库之后,编写查询语句【有注意点,后面讲】,然后使用SqlCommand初始化连接对象和执行的语句,在将SqlDependency初始化填入SqlCommand对象,然后给SqlDependency添加事件,然后执行SqlCommand命令。当数据库的某张表数据变动,就会触发SqlDependency添加的事件。

有人通知:

Signalr可以实现推送消息,应用程序启动之后,浏览器和服务器会建立一个连接(Signalr不懂可以百度看看原理),当服务器有什么需要推送的,可以推送指定的人、组,以及所有人。

5.效果展示

6.注意事项

  • 编写的SQL:查询语句中不能使用 *,表名要加[dbo].[xx]
  • 在你的数据库中需要开启BROKER:
ALTER DATABASE [你需要监听的数据库名称] SET NEW_BROKER WITH ROLLBACK IMMEDIATE;
ALTER DATABASE [你需要监听的数据库名称] SET ENABLE_BROKER;

在数据库执行命上面两个命令。

  • 创建GlobalHubServer服务,用户获取实例对象(当我们监听到数据库变动的时候,我们需要通知,可以通过GlobalHubServer和我们的ChatHub实现依赖注入,这样容器给我创建了一个实例,我们只需要注入就行了)。
  • Signalr中自定义的方法,注意格式驼峰命令法
  • SqlDependency需要提起开启

7.参考文档

8.不足的地方

这个只是测试代码,如果在实际情况中,不知道会不会出问题,打算使用Redis做缓存,处理并发的请求,后面有时间写个API,进行接口压力测试一下效果,如果有好的方案,欢迎来探讨!

9.结尾

为什么没贴代码了,你看看我给的几个文档就可以做出来,动手实践才是硬道理,如果有功能实现不了的,可以给我留言!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2828sea/p/13402532.html

posted @ 2020-07-30 14:46  喜欢吃鱼的青年  阅读(2811)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