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关于i至诚的案例分析---陈杰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分析i至诚并测试Bug
学号 212106703

测试对象(前言)

  • “i至诚”校园App 是一款综合移动信息平台,把学校各个业务数据,应用统一汇总集中展示,为全校师生提供便捷的日常办公,教学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1. 第一部分 找Bug(黑白盒测试)

  •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基本环境:Windows10;
      发生的时间段:全时段发生;
      工具介绍
      fiddler----模拟网络延时场景
     Network Emulator Tookit  ----模拟网络丢包场景
  •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经过屡次踩坑,我实践和测试得出并不是手机的卡顿或者是网络问题,而是i至诚App的打卡延迟高问题;
  • Bug分析
 1.Bug的可能成因:
  在打卡过程中,延时也是很常见的问题,由于网络太差,产生了网络波动,导致数据包在传输的时候出现抖动,可能导致请求出现超时的现象,这个时候就需要给予相应的提示,或者是其他的处理方式;

 2.Bug的严重性:
  为在校疫情防控增添了阻碍;

 3.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通过优化UDP协议进行加速,解决APP客户网络稳定性差、延时长、人均带宽窄和劫持等问题,消除最后一英里的性能障碍,提高学生体验;

>> - Bug具体情况描述
    1.例如,在4月1日凌晨12:01打卡,App打卡时间显示3月30日11:59打卡;
    2.当天打卡过二次打卡时间会覆盖,例如4月1日在早上十点前打卡成功后,4月1日晚上11点又打卡,当天原打卡时间变为晚上11点;
    3.BUg配图如下:



2.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阶段 所需时间
产品设计阶段 1-3周
UI设计阶段 1-2周
程序开发阶段 3-4周
app测试阶段 2周
项目交接验收阶段 1周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我认为 i至诚 更实用:

  • i至诚的优势: 功能丰富,比较齐全,师生可以使用该软件随时随地了解学校的重要信息,并提供出勤管理,返校登记,纪律处分报告,宿舍检查等功能;
  • i至诚的劣势:信息没有保证,延迟高,功能齐全但不完善;
  • 至诚教务助手的优势:查询成绩,查询课表时还是比较方便,使用率比较高;
  • 至诚教务助手的劣势:页面过于草率,直接一整个页面都是纯文字;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 定期维护;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一、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二、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三、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3.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 福软通;

  •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 优势:功能丰富且使用率高,专属校园微博,校园生活功能实用性高,且与其他校园app有关联互动;
  • 劣势:下载方式只有安卓,ios用户只能通过扫码下载;

  •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 上述产品是相似产品,竞争到没什么,都是自己校园的产品;

2.市场与产品生态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 存在一定的关系,可以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

  •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 产品与产品的子产品存在一定的关系,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3.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
  • 我觉得可以将至诚教务助手的功能全部迁移到i至诚,当然前提是i至诚已改进的前提下,疫情的健康打卡可增加消息提醒推送功能;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 两个后端,两个前端,两个测试(其中一个可充当机动人员)

  •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阶段任务 所需时间
开发需求确认 1-3周
应用的需求调研分析 3-5周
UI设计 5-10周
完成APP测试 10-14周
APP使用进行内测 14-15周
项目交接验收阶段 15-16周
posted @ 2022-04-07 18:09  Cjie*  阅读(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