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周作业

要求二

题目7-3 求交错序列前N项和

一,实验代码

 #include<stdio.h>
int main(){
  int i,N,flag=1;
  double sum;
  scanf("%d",&N);
  sum=0;
  for(i=1;i<=N;i++){
    sum=sum+flag*i*1.0/(2*i-1);
    flag=-flag;
  }
  printf("%.3f",sum);
  return 0;
}

  

二,设计思路

1.根据题意,变量分别是整型变量i,N,flag(初始化),浮点型变量sum(前N项和)。

2.需要用到循环结构,循环体的计算公式为:sum=sum+flag*i*1.0/(2*i-1)    ,    flag=-flag   。

3.输入数据,并进行判断,若i<=N,执行  sum=sum+flag*i*1.0/(2*i-1)    ,    flag=-flag   循环。

4.计算后输出结果。

三,流程图

四,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这道题上课的时候老师讲了类似的,看课件就可以了。

五,PTA提交列表

提交的时候错了没注意看,过了提交时间才发现的。

题目7-5统计学生平均成绩及及格人数

一,实验代码

#include<stdio.h>
int main(){
int n,i,a,count=0;
float sum=0,average;
scanf("%d",&n);
if(n<0)
return 0;
else if(n==0){
printf("average = %.1f\n",0.0);
printf("count = %d\n",0);
return 0;}
for(i=0;i<n;i++){
scanf("%d",&a);
if(a<0) 
return 0;
else if(a>=0)
sum += a;
if(a>=60)
count++;}
average = sum/n;
printf("count = %d\n",count);
printf("average = %.1f\n",average);
return 0;
}

  

二,设计思路

1.定义变量,分别是整型变量n(学生人数),i,a(学生成绩),count(及格人数);浮点型变量sum(成绩总和),average(平均成绩)。

2.题中需用到判断和循环两种结构,if-else结构和for,循环体   scanf("%d",&a);sum+=a;if(a>=60)  ,count++,其他计算公式:average=sum/n。

3.输入n和相应的学生成绩,判断:若n不等于0,且i<=n,则执行sum+=a,再进行判断,若a>=60,则执行count++,然后进行循环,循环结束后计算平均成绩;若n=0,则输出平均值等于0,及格人数为0。

4.输出计算结果。

三,流程图

 

四,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但提交上去是部分错误,后来上课老师讲了之后加上了 n = 0  的情况应该就对了。

,提交列表

 

要求三

上传文件截图

GIT地址

要求四

个人总结:

 本周主要学习了循环结构,for,while,do-while,while是先判断再执行;do-while是先执行在判断,至少循环一次,for可以代替while,我自己认为最难得是怎么让循环结束,这部分知识掌握不是很清楚。

要求五

学习进度与互评

我评价的博客

胡俊鲜:http://www.cnblogs.com/123456hjx/p/7823616.html

林梦:http://www.cnblogs.com/lin2580/p/7841437.html

刘铭霞:http://www.cnblogs.com/19991001lmx/p/7840628.html

 

学习进度表格

日期 博客字数 时间一 代码行数 时间二 知识点
2017.11.17 约350 40分钟 140 五小时左右 三种循环

 

折线图

 

posted @ 2017-11-17 14:02  刘一鸿  阅读(1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